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一带一路”昭示大国崛起的另一种选择

2018年05月18日 17:05 | 作者:范荣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一带一路”的贡献不只是显性的,让“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景重新上演;也是隐性的,向世界展示了一条不同以往的大国崛起之路。这种崛起,没有殖民掠夺的血腥,而有互利共赢的友善;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更跳过了“修昔底德陷阱”。这种探索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开辟了新路径,体现出一个大国的应有担当。

timg (2)

又是一年孟夏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已满周年。当时论坛达成的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为建成这条具有五大特色的“一带一路”规划了具体路线图。今天回头再看,共同繁荣发展的暖心故事正在沿线国家上演,“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一名坦桑尼亚女士如此感慨,过去看电视在她的家乡曾是件很奢侈的事情,但在中国人的帮助下,现在他们都能看得起最好的节目。看电视这件小事情,折射出的是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改观。而这正是沿线国家通过“一带一路”搭乘中国发展快车的生动缩影。数据显示,倡议提出5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超过了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了700亿美元,截至2017年中国企业就已为有关国家创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近18万个就业岗位。在这些略显抽象的数字背后,是一幅热火朝天的合作图景。无论是驰骋于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还是非洲东海岸的道桥施工现场,抑或南亚次大陆的现代化港口,“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相关建设正产生巨大红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丝路愿景正照进现实。

丝路绵延连山海,与时偕行聚人心。从本质上说,“一带一路”旨在推动要素高效流动和市场深度融合,是多方互利共赢和优势互补的合作,彰显的是一种世界主人翁意识,更是一种命运共同体意识。透过这个样本,我们能够鲜明体察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大精髓,那就是信奉“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也正是因为我们秉持互惠互利的原则,在追求自身利益时兼顾他方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才能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现实有力证明了中国方案的可行性,这种探索为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繁荣开辟了新路径,体现出一个大国的应有担当。

与人为善、和而不同,这是典型的东方思维,与西方传统中的自我中心、恃强凌弱有着本质区别。翻翻历史书册就能看到,西方国家往往以征服者的形象行走世界:打开别人国门靠的是坚船利炮,获取别国资源靠的是巧取豪夺。即便到了重和平、讲规则的现代社会,很多国家也只是换了一个更隐蔽的“马甲”。比如自诩为“拯救者”,看似出以公心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实则附加了体现少数国家利益、反映自身价值观的条件和规则;比如乐于当“领导者”,看似站在道德制高点维护世界安全,实则以此为幌子上下其手、干涉别国内政……总而言之,在他们的对外交往中,国家之间鲜有平起平坐、互帮互助,多为弱肉强食、损人利己。

当今世界格局正处于深度调整之中。一方面,高铁已取代了驼队、巨轮已取代了古船,各方面都迎来了大发展;一方面,“黑天鹅”频频振翅、“灰犀牛”横冲直撞,不稳定因素构成了大动荡。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也无法单独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各国必须前所未有地团结起来谋求发展。令人遗憾的是,西方国家过去推崇的赢者通吃、零和博弈等观念非但没有被扔进垃圾堆,反而始终存在并变本加厉。就拿西方头号强国美国来说,无论是“胡萝卜加大棒”,还是亚太再平衡,抑或美国优先,不同的只是表述和侧重,相同的是美国至上的理念。就如近日美国国务卿对国务院员工讲话时所言:“颐指气使不是傲慢,是自信,是美国的基本权利”。

地理学家斯文·赫定在《丝绸之路》一书中曾写下这样的文字:“中国政府如能使丝绸之路重新复苏,并使用现代交通手段,必将对人类有所贡献。”如今,预言已经成真。这种贡献不只是显性的,让“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景重新上演;也是隐性的,向世界展示了一条不同以往的大国崛起之路。这种崛起,没有殖民掠夺的血腥,而有互利共赢的友善;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更跳过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必将兵戎相见的“修昔底德陷阱”。在单边主义、霸权主义抬头的世界,传递这种中国智慧的意义显然更为深远。

“一带一路”植根于历史,但面向未来;源自中国,但属于世界。以丝路精神为指引,我们将在相向而行中越走越近,在路路相连中美美与共。我们更加期盼,其蕴含的中国智慧以及大国崛起新路能够启迪世界。让世界上地缘博弈的老套路再少一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再多一些;破坏稳定的小集团再少一些,和谐共存的大家庭再多一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一带一路 大国 崛起 世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