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听一听、读一读、动动手……博物馆日解读典籍魅力

2018年05月18日 21: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5月18日电(记者 杨岚)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Hyperconnected museums: New approaches, new publics)。由国家典籍博物馆举办的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在当日举行,活动分为讲座、体验式教育、手工活动三个部分,让观众亲身体验中国典籍的魅力。

首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刘哲昕教授为观众作了“自信的密码——溯源中国为什么自信”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从地理环境、历史积淀、民族奋斗、个体牺牲、家国情怀出发,解析中华民族、泱泱大国绵延不绝、深厚自信的基因密码,并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出发与观众进行互动交流和探讨。

讲座之后,国家典籍博物馆在“从《诗经》到《红楼梦》——那些年我们读过的经典”的展厅内,面向社会大众开展了体验式教育活动。展厅现场,在发音朗诵专家陈岐岳的带领下,来自阳春小学的38位学生,采用领诵、群诵的方式,让观众们一起在诗词朗诵中感受“丝绸之路”从开辟时的荒凉、艰辛到如今“一带一路”繁荣共赢的历史变化。

活动最后,国家典籍博物馆还为观众提供了可以亲自体验的手工活动。专业的工作人员现场展示了雕版印刷、活字印刷、传拓技术的特点与使用方法,让观众亲身体验古人的各种典籍制作工具和技术,感受古人的智慧和我国悠久灿烂的典籍文化。

自2014年国家典籍博物馆面向社会开放以来,国家典籍博物馆先后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授予“青少年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被北京市授予“北京市海淀区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基地”。与数百所北京市中小学展开社会教育合作,已经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典籍 博物馆日 魅力 博物馆 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