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青海:新科技让文物“炫起来”

2018年05月18日 22:1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宁5月18日电(赵雅芳、张箫)一台“小风扇”在高速转动,突然,旋转的叶片间跃出一尊佛像,悬在空中,十分清晰。18日上午,在青海省博物馆的一间展厅内,一尊由3D全息智能炫屏技术展示的铜鎏金度母像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观看。

“这尊铜鎏金度母像,面相丰满端正,制作风格雍容华贵、富丽堂皇,座前从左到右阴刻‘明朝永乐年施’六字款。原供奉于瞿昙寺,现在也是咱们省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讲解员一边轻轻旋转3D佛像,一边为参观者介绍这件珍贵文物。

“是怎样让佛像悬在空中的呢?”第一次在青海西宁看到“炫起来”的佛像,观众十分好奇。原来,这是青海省博物馆首次引进的3D全息智能炫屏技术,利用一个神奇的“风扇”,将文物的影像投射出来,让观众能全方位观赏文物。

“这尊被风扇转出来的佛像跟真的一样,要是技术能推广开,以后观赏文物就不用跑这么远了。”听了讲解员的解释,尕藏才让绕着佛像仔细观察起来,还不时拿出手机拍照。

这位46岁的牧民对文物情有独钟,今天他特意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赶到西宁。尕藏才让说,他特别爱到博物馆看文物,但总会受制于时间和距离,今天看到的新技术让他很感兴趣。

“太酷了!我只要坐在这里,就能看到8件镇馆之宝,还可以360度旋转,能让我观察各个角度。”坐在裸眼3D显示屏前,西宁市中庄小学学生马文慧很兴奋,不停地点击鼠标转动文物,还和同学们小声讨论起文物背后的故事。

青海省博物馆展览部主任黄培培介绍,在5月18日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青海省博物馆结合今年的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 设置了AR手机导览程序、VR眼镜及裸眼3D显示屏等高科技展示项目,通过现场演示和互动体验,展示新方法、吸引新观众。

“近年来,青海省博物馆不断探索将新的科技手段融入博物馆的宣传展览之中,以求激发公众热情,增强文物与公众的联系,努力做到‘让文物活起来’。”青海省博物馆馆长董志强认为,博物馆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让群众感悟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便利、更多样化的方式,也让博物馆能全方位地服务社会。

目前,青海省博物馆在数字化建设方面刚刚起步,仅对少部分文物建立了数字化数据信息。董志强说,未来两年内,青海省博物馆计划完成馆藏所有珍贵文物的数字化保护工作。(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文物 博物馆 青海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