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施政乱象迭起 弄权撕裂社会——台湾各界检视当局执政“期中成绩单”之一

2018年05月20日 07: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台北5月19日电(记者陈键兴、石龙洪、贾钊)民进党当局上台将届两年,岛内多项民调对当局领导人给出“期中考评”,均显示不满意度显著攀升并压过满意度。此间分析普遍认为,当局沉迷政治弄权、执念选票利益,内部施政荒腔走板,在政治、经济、民生、文教等诸多方面争议不断、乱象迭起,造成社会持续撕裂,显然已出现“执政危机”。

《联合报》最新民调显示,仅二成九民众对当局领导人施政表现感到满意,不满意者占比达五成六,为其上台两年来新高,对其缺乏信心的比率则升至五成八。另一家台湾媒体的民调发现,对当局领导人施政表现的整体不满意度达62.48%,其中“非常不满”者占33.98%。连民进党“自家”的民调也反映,民众的不满意度为48.4%,超过了满意度。

“两年过去,台湾陷入更深的泥淖,在经济、政治、社会、法治各方面都明显在向后倒退,不见提升。”《联合报》评论文章指出,当局实际表现是“更偏执、更霸道、更自以为是,甚至到了不顾民意、一意孤行的地步”;当局领导人难辞其咎,其上台时标榜的目标和承诺,“如今都消散在风中”。

该报还分析说,当局领导人“遍地烽火”的改革,导致民意支持度“雪崩式下跌”,执政困境似已“定型”。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讲座教授陈一新亦直言,“从台湾头到台湾尾、从蓝到绿、从中老年人到年轻人”,台当局领导人的声望普遍下降,人民对其已产生“信心危机”。

两年来,从涉及劳工权益的“一例一休”到导致冲突不断的军公教年金改革,从攸关食安的进口日本核灾地区食品到自相矛盾的能源及环保政策,从推动意在清剿政敌的“转型正义”到被认为是“党同伐异”的阻挡台大新校长就任争议……当局的种种作为在岛内不断引爆民怨。

据台媒统计,民进党当局2016年5月20日上台至当年底,台立法机构前的陈情抗议活动就有10场,2017年有50余场,今年已逾20场。此间评论指出,两年来,台当局领导人办公地以及行政、立法机构周围的封锁线愈拉愈长、防御设施“拒马”愈筑愈高,民进党当局在冠冕堂皇的“改革”及“转型正义”口号下,完全拒听不同意见。

台警察大学退休教授叶毓兰指出,当局许多政策具有高度争议,对反对意见充耳不闻,以致街头抗争不断,让社会更加分裂。有民众投书媒体批评说,两年来民进党当局推动年金改革和所谓“转型正义”、清算国民党党产等,是在制造族群分化、阶级对立与世代仇恨。

《中国时报》评论说,民进党重新执政以来推动“转型正义”,堪称其最大“政绩”,目的在于打击政敌,根本是“不求真相、只见清算”;“每一桩藉改革之名的政策作为,带来的都不是民主与进步,而是更多的怨怼与伤害,绿营政治的私欲满足了,小小台湾却离心离德走向分裂,未来更令人绝望”。

“在台湾内部不断寻找敌人,找不到敌人就生产敌人,努力塑造台湾成为一个敌我分明的社会。”此间媒体以年金改革冲突和台大校长任命案闹剧为例指出,当局那种“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的心态,才是最可怕的。

作家杨渡也认为,民进党执政两年来最大的问题是破坏了法治与正义,其推动的“转型正义”是选择性的,对台湾伤害之严重程度远超过往。有网络媒体评论说,民进党再度执政,展开选择性的历史清算斗争,“这种对立式斗争及族群分裂的‘转型’,究竟是‘转型正义’还是‘转型仇恨’”。

资深媒体人王铭义撰文指出,当局领导人就职时强调要“解决问题”,但执政两年为“巩固绿色政权永续执政”,藉由“转型正义”之名,清算国民党党产、冻结附随组织资产,“一切向选票看齐”,不断制造争议问题。其自许“最会沟通”,但两年来外界看到的却是“一意孤行”。低迷的民意支持度与偏高的施政不满意度,主要源于当局的刚愎自用。

学者李武忠认为,两年来民进党当局交出一张让民众不满意的期中考成绩单,关键在于其“老想着选举而不是人民”。媒体人卓亚雄认为,当局领导人操控台湾“方向盘”将满两年,高潮罕见,低潮迭现,施政一切以选票为考量,这样的决策模式很可怕。

展望未来,岛内舆论忧心忡忡。《中国时报》评论说,可想而知,民进党当局的工作重点不是经济民生,而是持续清算国民党。“民众关切的是卫生纸不会因突如其来的消息陷入争抢,是每天有升斗之米可温饱一家,但这些显然不是民进党所关切的。”《联合报》则指出,当局执政两年“还没完全看到改革成果,部分后遗症已经显现,朝野对抗恐怕也难休止”;当局领导人“若无法审时度势,认真省思她的失职,民怨势将冲垮她的连任之路”。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台湾 执政 期中成绩单 撕裂社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