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这行业人才紧缺:工资800变8000 企业到贫困地抢人

2018年05月20日 16:25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工资800变8000,这个行业人才紧缺,企业冲到贫困地区抢人

还记得2009年,一群来自深圳的普通女工人入选《时代》周刊年度人物。当时,中国还被称为"世界工厂",跟她们一样走出农村、进入工厂的农民工,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动力之一。

对于这个群体中的女性,人们亲切地称为"打工妹"。

如今,中国已经走上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世界工厂"的标签逐渐褪下,这时,打工妹们也正经历一场转型,她们中很多人走出工厂,走进城市的家庭,成为了一名家政人员。

▲图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官网截图

家政公司到贫困地区挖人

随着我国居民收入提高、人口老龄化社会到来、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家政服务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北上广深等很多城市的家政市场已经是卖方市场。"需求撒开腿,供给跟不上。"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副司长郝福庆曾这样形容家政服务市场。

据央广网报道,我国家政服务市场需求总规模在2015年就已经突破1万亿元,而且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家政服务协会测算,北京600多万户家庭中至少有200万户需要家政服务,其中老人陪护、病患护理和婴幼儿看护是北京需求量最大的家政服务业态,而家政服务员缺口达到150万人。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为了让家政人员供应稳定,越来越多的公司加紧与其他地区的劳务联系,甚至有的公司在贫困地区当地开建自己的培训学校。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像家政服务公司"阿姨来了",就有陕西渭南澄城、安徽潜山县等全国80多个输送基地为其"注入新血",同时在武汉开办自己的家政大学;爱贝佳公司也与河北唐县、山西吕梁、辽宁阜新等地建立了长期供给合同;爱侬预计今年还要在四川省叙永县、安徽省阜南县、河北省沽源县等地新增5家劳务输出与培训基地。

管家帮透露,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派出200余人,跑了500多个贫困县,"现在已经跟100个县敲定要联合办家政培训学校,一个县1000人的规模,这就是10万人的供给。我们的目标是解决贫困县20万人的就业,全国布局200所学校。其中供给北京的有五六万人。"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管家帮董事长傅彥生说。据其预测,今年北京家政市场的总需求将增加两至三成。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家政 工资 培训 服务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