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统战部首次培训自由职业人士 首批39名学员

2018年05月21日 07: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中央统战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分领域培训——自由职业代表人士首期理论研讨班在湖南长沙开班。图/中央统战部官方公众号“统战新语”

中央统战部首次培训自由职业人士

首批39名学员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文艺家协会会员;此前已举办14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研讨班

5月6日至12日,3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自由职业代表人士齐聚湖南长沙,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几天来,辗转长沙、韶山、岳阳三地,一同集中学习,实践考察,11日晚,39名学员顺利结业。

这是中央统战部组织举办的第一期自由职业代表人士理论研讨班。负责此次培训的是2016年6月新组建的中央统战部八局,也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局”。在此之前,该局已先后举办了网络人士、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培训。

39名学员经选拔推荐产生

5月6日晚7点,中国网络小说新一代人气作家“烽火戏诸侯”出现在长沙九所宾馆韶山会议厅。“烽火戏诸侯”原名叫陈政华,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浙江省网络作协副主席,是中国网络文学代表人物之一,其所著网络小说《天神下凡》《雪中悍刀行》曾风行一时。

与其一起抵达的,还有歌唱演员周冰倩、作曲家李式耀、天津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坊主张宇等38位自由职业代表人士。他们来自不同城市,有着不同的教育背景与社会经历,以前少有交集。此次共聚湖南,参加第一期自由职业代表人士理论研讨班。

据了解,39名学员由中央有关单位、各省级党委统战部、相关行业协会等选拔推荐。他们当中既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有文艺家协会会员等。

由天津市委统战部推荐的天津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坊主张宇,从六七岁便开始学习绘塑这门手艺,是泥人张世家第六代传人。湖北省政协委员、书画家杨云鹤由湖北省委统战部推荐。此次培训前几天,他刚担任湖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监事。5月6日下午,杨云鹤由武汉乘车抵达长沙。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5月6日晚的开班仪式上,中央统战部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做好自由职业人员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自由职业代表人士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认同’,切实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和政治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该群体目前有1100多万人

在社会印象中,自由职业人员没有固定的工作单位,没有统一的组织,靠自己单打独斗。但现在,自由职业人员不再是没有归属的群体,他们都属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5年9月,《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向社会公布。该《条例》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并列作为统战工作对象,明确“新的社会阶层”分为四个群体: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

现在,自由职业人员有一个“画像”,指不供职于任何单位和组织,凭借自己的知识、技能和专长,为社会提供某种服务并获取报酬的人员。

他们的年龄结构以中青年为主,多集中在发达地区和大城市,职业发展变动性较大,分散性和自由度高,职业地位呈金字塔分布,网络是其日常交往的重要渠道,利益诉求主要集中在职业发展和权益保障上。

据中央统战部微信公号“统战新语”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该群体有1100多万人,主要分为自由文艺创作人员、自由演艺人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新兴群体等几类。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培训之前,中央统战部八局已举办了14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讨班,并对网络人士、社会组织代表人士进行了分领域培训。此次针对自由职业人员的培训,还是首次。

培训注重“文化”和“自由职业”

虽然是首次培训,但中央统战部八局针对该群体特点,做了很多新尝试。

据了解,结合自由职业代表人士“文化”和“自由职业”两个标签,培训内容设计注重集中学习和实践考察相结合,促进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5月7日至8日,研讨班安排了4位老师授课,内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和《新时代对文艺的新期待》等。

授课老师中,有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中央统战部八局局长张明,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此外,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教授讲的“湖湘文化与中华文化”备受学员关注。

朱汉民从上古湖南文化到具有地域特色的湖湘文化形成,再到近代急遽变革的时代背景下崛起的湖湘力量和湖湘文化,一一进行讲解。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听完讲座,杨云鹤看着岳麓书院门口的对联,感触颇深。“我们这个群体是有知识的文化人。湖湘文化精神与中华文化紧密相连,我们要时刻记得这里是精神的源头。”

随后几天里,学员先后到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杨开慧烈士纪念园、湖南省博物馆、长沙雨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岳阳城陵矶港、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等地参观学习。

学员感慨“有了家的归属感”

“有了家的归属感”,这是众多学员通过为期一周学习后的感受。

张宇从小开始传承泥人这门手艺,其爷爷、父亲都是政协委员,但到了他这一代,虽然办有企业,却没有加入任何组织。以前参加社会活动时,因为没有一个机构管他,与体制接轨,总有一种被边缘化的感觉。

此次学习,专家解答了他的疑惑。“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由职业人员都有一技之长,由此来获取工作业绩并得到社会认同,这清晰了我们的身份概念。”张宇说。

他通过学习明白,自由职业人员是有组织的,有相关政策的指导与帮助,可以表达诉求与想法,有组织依靠。“这种拥有家的归属感,对我很重要。”

杨云鹤与张宇有同样的感觉。他表示,作为艺术家,心中都有家国情怀,想为社会做些事情,但因为没有平台或者体制内优势,发不出声音。新的社会阶层对自由职业者的关心,激发了我们很大的热情。

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上海松涛说唱艺术交流推广中心创始人、曲艺演员赵松涛说,体制外并不是没人爱,自由职业不代表自由散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是重要的社会力量,我们要发挥自身无穷的原发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做有价值、有责任、有能力、有德行的自由职业代表人士。

声音

自由职业人员是中国的新生阶层,他们同时也是知识群体。中国社会进入新时代以后,会面对新矛盾与新任务,未来这部分人将是推动社会改革与发展进步的主力人群之一。让这部分人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了解新时代的战略思想,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

新京报记者 何强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央统战部首次培训自由职业人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