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蔡英文阻国民党赴"海峡论坛" 台媒:要和对岸硬干?

2018年05月21日 08:34 |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蔡英文阻国民党参加“海峡论坛” 台媒:民间交流大门被关上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两岸交流盛会“海峡论坛”将于6月初登场,成为今年两岸交流最重要的场合。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指派副主席曾永权正式组团与会,并向“总统府”递件提出申请。但有台媒披露称,蔡英文已驳回曾永权的登陆申请案,“难道蔡政府此举是铁了心要和对岸硬干到底吗?”

国民党登陆案传遭驳回

据台湾《中国时报》20日报道,国民党主席吴敦义19日透露,6月初大陆“海峡论坛”,他原本请副主席曾永权出席,依“国家机密保护法”要列管,要得到“总统府”同意,“但据说总统府没有同意,考虑再安排适当人选代表国民党出席”。

《联合报》称,国民党是以对岸“正式邀请函”向“总统府”提出申请,由曾永权及智库副董事长林中森率访问团,6月8日至11日到厦门参加“海峡论坛”。这也是吴敦义去年就任党主席以来指派的第一个国民党正式访问团登陆,“与对岸进行交流及面对面的访谈,具有重大意义”。加上今年适逢“海峡论坛”十周年,这也让其更受关注。结果曾永权的登陆申请被驳回,至于林中森,蔡当局据说22日将召开联审会议审查,国民党对结果表示无法乐观。曾永权去年年底曾申请登陆筹办“国共论坛”关键事宜,当时遭“总统府”驳回,理由是未在规定的20个工作日前提出申请,且申请内容没有具体载明会见对岸哪些人及会谈具体议题等。

“国共论坛”难成行

曾永权出席“海峡论坛”传遭否决,“国共论坛”也命运未卜。《中国时报》20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考虑到曾遭“总统府”卡住,国民党方面估计吴敦义要登陆参加“国共论坛”,被放行的机会不大,加上吴近日有腿伤,登陆也不方便。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周继祥本月初已登陆表明,吴可能不会出席“国共论坛”。吴敦义本人19日被问到自己是否无法赴“国共论坛”时,松口表示“这种推估不能说是无的放矢”,但仍会依照“国家机密保护法”申请。有分析称,他暂时不会登陆。至于暂时是多久?至少得等到明年5·20过后,3年管制期过了也就无事一身轻,“蔡英文总不可能永远绑住吴敦义吧!”

《联合报》也发现端倪。该报20日称,国民党9名“立委”确定将在6月1日抢先登陆拜会国台办。而依据过往惯例,论坛举办前后若有国民党“立委”也要登陆拜会大陆高层,大多会与论坛合并行程,但今年“立委”单独行动,也引发“论坛难办”的揣测。亲绿的《自由时报》20日还提到,由于已经进入5月下旬,6月上旬又有“海峡论坛”,因此6月底前举办“国共论坛”的可能性不大;随着时间越来越接近11月选举,为避免成为选举变数,“国共论坛”选前举办的可能性不大。

一直抵制“海峡论坛”

“海峡论坛”以“海西论坛”为基础,是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从论坛一开始设立的2009年开始,当时是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就采取全力封杀的态度。联合新闻网20日回顾称,第一届论坛得到台湾各阶层的热烈响应,绿营人士包括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等人也表示有意出席。但蔡英文下令党公职不得参加,陈水扁时期的政务官和“立委”等也不宜参加。由于蔡英文的“禁足令”,许多县市长私下都表示不去,不过论坛正式登场后,媒体发现许信良、民进党前国际部副主委邱垂正、前中国事务部主任颜建发等人出现。许信良表示是以个人身份前来,不代表民进党。而邱垂正与颜建发则低调许多,被熟识的朋友认出时,都再三拜托别过度声张。受到禁令影响的陈菊原本决定取消登陆,但在2009年5月马英九就职周年还是按原计划到大陆。报道称,这一年的“大陆热”几乎让蔡英文难以招架,其后7月登场的“国共论坛”,包括民进党籍前新竹县长范振宗、前“立委”许荣淑等泛绿人士都登陆参加。结果返台后不久,他们就被蔡英文开除党籍。

之后蔡英文安排亲信针对“中国政策”进行项目报告,声称对“海峡论坛”下达禁令只是个案决定,并非全面反对与对岸交流,其实“就是继续封杀海峡论坛”。2012年蔡英文角逐“大选”失败后,很多人认为她败在两岸政策上,于是她派亲信罗致政登陆进行“破冰之旅”,蔡本人还声称不排除到北京访问,但民进党中常会仍禁止党公职人员参与“海峡论坛”。大陆国台办为此批评民进党把交流挂在嘴边,实际却总是抵制和诋毁两岸正常交流。

《旺报》20日称,阻挡曾永权参加“海峡论坛”,摆明了就是“民进党自己做不了的,也不让国民党做”,急于抓住两岸关系话语权;而“海峡论坛”若再宣布新一波惠台措施,且蓝营高层出席,等同宣示大陆可径自单向主导对台策略,完全绕过执政的民进党,这将使蔡当局更加难堪。《中国时报》20日称,蔡英文执政满两年,两岸官方沟通管道全中断,而5·20前夕驳回曾永权登陆案,更形同将民间交流的大门关上。

编辑:曾珂

关键词:蔡英文阻国民党赴"海峡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