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宁波市政协为象山石浦渔港古城改造项目贡献“政协智慧”

2018年05月21日 08:45 | 作者:鲍蔓华 张雪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深挖历史文化底蕴 守望渔港古城乡愁

宁波市政协为象山石浦渔港古城改造项目贡献“政协智慧”

人民政协网浙江5月21日电(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张雪莲)“要深挖历史文化底蕴,将石浦渔港古城打造成城港相连、城海相望的特色古镇,为渔港古城守住乡愁。”5月17日,宁波市政协杨戌标主席带队到象山石浦渔港古镇改造项目进行考察调研,为这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录中唯一的古渔镇带去“政协智慧”。

微信图片_20180521084240

微信图片_20180521084246

石浦渔港古城沿山而筑,依山临海,一头连着渔港、一头深藏在山间谷地,由老城历史街区、延昌历史街区、三湾路及周边地段组成,是全国少有集“山、城、港、岛、海、渔”六位一体的世界级渔镇,形成了独特的“山在城中,城在山上,城港相连,城海相望”的山光海色。从2013年起,象山县启动了对石浦渔港古城的整体保护工作,对老街内清末民初的古建筑进行整体装修,同时改善基础设施,对道路进行改造。2016年,石浦镇全面启动渔港古城棚改项目前期工作,通过产权征收的方式实施石浦渔港古城棚改,对老城区现居人口进行合理疏散,开展政府层面的整体保护与利用。然而,房屋难腾空,老街空间狭窄,道路较小,交通不便,房屋之间存在较大的火灾隐患,棚改推进后项目招商困难……“难开发、难招商、难布局、难发展”,棚改工作中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

微信图片_20180521084235

微信图片_20180521084229

穿过热闹的古街和就形而构的城门,踏着蜿蜒曲折的小路沿山而上,梯级而建的老屋大多已空置。考察组一路走着,杨戌标不时停下来询问,作为建筑行业和规划行业的资深专家,他逐渐对石浦渔港古城改造工作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思路。

微信图片_20180521084224

要坚持科学规划,促进产城融合,做到超前谋划思路、科学制定规划,严格控制好规划的红线、黄线、紫线和绿线,坚持原真性、整体性、可持续性、可识别性和原住民性,科学谋划好房屋修缮、风貌塑造、产业培育,有效促进古城与产业的融合发展、内涵发展,切实打造独具特色、独富韵味的现代小镇。要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功能配套,高质量改造公共基础设施,高水平完善交通服务体系,改造提升生活服务品质,不仅让老石浦人乐住、新石浦人愿住,还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住得下。要突出渔港特色,强化文化传承,把古镇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城镇元素有机结合起来,突显地域特色,彰显人文特点,使渔港古城的文化内涵更鲜活,文化形象更鲜明,个性魅力更凸显。要突出旅游依托,实施品牌营销,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宣传“城在港上”的渔港亮点,放大“山在城中”的古城个性,提高古城形象知名度和品牌独特性。要抓住机遇,强化重大交通规划,做到对接在前、谋划在前。

“保护历史建筑、传承古城文脉是一种历史责任,更是一种精神寄托,宁波政协将一如既往关注这项工作,为宁波‘名城名都’建设作出贡献。”杨戌标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渔港 古城 改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