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湖北鄂州市政协助力城乡一体化脱贫工作小记

2018年05月21日 08:57 | 作者:毛丽萍 周浩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城乡扶贫的鄂州实践
——湖北鄂州市政协助力城乡一体化脱贫工作小记

临近初夏,湖北省鄂州市涂家脑镇万秀村万木葱茏。沿着宁静整洁的村湾路面穿行于错落有致的农家民宅,墙内墙外花香扑面,农家小院里欢声笑语。“这样的美丽乡村在鄂州市大约占1/3。但是同是一个镇,官塘村却还有贫困户79户,特困户13户。”鄂州市政协派驻官塘村“第一书记”刘定芦对记者说,把官塘村建设得像万秀村一样美,是市政协每一位机关干部的心愿。

2136679

看见刘书记来了,特困户张传和老人与老伴像见了亲人般赶忙出来招呼。2016年鄂州市政协在全市带头帮助官塘村开展光伏产业,投入87.4万元,为该村建设89KW光伏发电站,目前已盈利7万元,为该村的集体经济和13户特困户带来了收入。张传和今年已经拿到了光伏发电收益款1500多元。张传和与老伴没有子女,一直靠低保生活,市政协还帮助协调解决了他们的“五保”政策,两位老人生活已无后顾之忧。

市政协机关持续帮扶官塘村,通过调研为该村提出了从基层党建、问题整改、生态建设和项目清单的具体意见建议。在市政协的支持下,该村自来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力争打造成蓄水灌溉的“样板工程”,建生态厕所和休闲长廊,绿化种植2380株,整治后的村容发生了很大变化。

鄂州市是湖北省委、省政府统筹城乡一体化试点城市,城镇化率目前达65.41%。连续4年来,市政协动员组织全体委员持续深入城市社区进百家门、听百家言、解百家难,仅2017年委员走访社区居民5000多户、2万多人。“现在回头看这几年的委员进社区,我们发现市政协和委员们一直没有放弃关注城市贫困群体。”市政协常委李志武说。

在西山铁路社区,记者看到了有50年党龄的倪水仙正和前来了解楼道门安装情况的李慧强委员聊着家常。10年前她因拆迁搬进了铁路社区的解困房。以前社区里楼道门都坏了,既有碍观瞻,孩子们跑进跑出也很不安全。李慧强委员进社区后,就给每个单元换上了崭新的声控门,门一换整个小区都漂亮多了。

受李慧强帮助的郑曦也是这个小区的居民,她老公因病常年卧床,孩子还在读高中,家里全靠她打零工维系。李慧强不仅经济上给予她帮助,过年过节还对她家嘘寒问暖,送钱送物。

“委员进社区把扶志、助残、助教、解困也带给了困难群众,温暖着贫困家庭。”鄂州市西山街办桂花园社区主任廖世英对记者说,像李慧强这样的鄂州市政协委员有230名,已经走进社区37个城市社区600多个家庭,帮助和扶持贫困家庭款物价值近900万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鄂州市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