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江西省丰城市新老政协委员出招助脱贫

2018年05月21日 09:00 | 作者:徐新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好办法长在土地里
江西丰城市新老政协委员出招助脱贫

“我今年替合作社管理130亩稻田,底薪加‘提成’,全年收入至少有4万元以上。”近日在江西省丰城市秀市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的田头,贫困户丁本根谈起今年收入,话语中信心满满:“我管理的水稻,亩产400公斤以上没问题。”原来,去年2月开始在合作社打杂工的丁本根,每月工资1360元。今年他签下了稻田管理协议,管得好就能拿到提成奖,算上提成,收入比去年的要高许多。

2136679

眼看着自己的帮扶对象成功脱贫,雷应国终于松了一口气。说起贫困户管理稻田拿“提成”,雷应国说:“我要感谢‘娘家人’,是市政协来合作社调研时出了个好点子。”

雷应国是上一届江西省政协委员,他任党支部书记的佳和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市政协农村新经济组织的调研基地。今年3月下旬,市政协组织农业界委员深入该合作社座谈、调研。座谈时,雷应国反映,大面积流转水田由于地域分散,请人看管稻田成了难题。农民则说,管理稻田看起来是个轻松活,其实却要细心、用心,还要腿勤。以前,合作社请农民管田拿的是固定工资,管好管坏一个样。委员们问有什么好办法,有农民说,“如果能按产量计酬,肯定管得比过去好。”

一番交流后,委员们建议今年早稻田间管理实行定产定责制,超产发奖励。同时,委员还建议多聘请贫困户,发挥合作社扶持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作用。接着,委员们与雷应国共同磋商制定出一个具体方案。今年的水稻田间管理,按每亩定产300公斤产量,每月发1500元底薪。同时实行超产提成奖,亩产增产50公斤,每公斤奖励1元提成;亩产超产100公斤,每公斤奖励1.2元提成;亩产超产150公斤以上,每公斤奖励1.4元提成。一季水稻管下来,亩产增100公斤,每亩可获提成120元,一户管理100亩,就可获提成1.2万元;管理200亩,就可获提成2.4万元。加上二晚管理,底薪加提成,管理120亩左右水稻的农户,年收入都将在4万元以上。

据介绍,今年,合作社与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稻田管理协议。他们最少的管120多亩,多的有管200多亩。

让贫困户增加收入,合作社就得提高效益。怎么提高效益,雷应国提前透露了一个“秘密”计划:今年10月底的秋收季节,他准备举办丰城市首届“新米品鉴会”,邀请全国不同地方的农业专家、消费群体、种田农民、销售商等,对合作社生产的大米进行品鉴。现场回答怎么种出好米,什么样的米安全好吃,同时,也让农民感受“种田光荣、种田致富”的喜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提成 合作社 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