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各民主党派重庆市委结对帮扶武隆脱贫攻坚小记

2018年05月21日 09:47 | 作者:凌云 戴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和民生一路同行
——各民主党派重庆市委结对帮扶武隆脱贫攻坚小记
凌云 戴娟

2018年1月,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台盟重庆市委主委李钺锋一行来到重庆市武隆区土地乡,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送去书包、食用油等慰问物资;2017年10月,民进重庆沙坪坝区委用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充分展示了“艺术教育希望行”活动多年来帮扶武隆仙女山镇希望小学的成果和特色;2016年7月,九三学社重庆市委邀请的多名旅游规划专家齐聚武隆沧沟乡大田村,就该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等进行详细调研,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这一幕幕,是近年来各民主党派重庆市委帮扶武隆区脱贫攻坚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在重庆市委统战部统一部署和大力支持下,各民主党派重庆市委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脱贫攻坚、服务民生的决策部署,在武隆启动“助推民生爱心帮扶”活动,分别对口帮扶1个村,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帮扶产业发展、推进社会事业、规划指导发展等为重点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明显,已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20余个,协调到位各类帮扶资金7000余万元。仅2017年,各民主党派重庆市委到武隆开展帮扶就达12次,实施帮扶项目8个,捐赠教学软件等物资48.3万元,到位资金150万元。

赵家乡平均海拔800米左右,由于交通不便、产业落后,村民一度与贫穷为伴。“家里这么多张嘴要吃饭,一得空就要去找活干,哪敢停下来!”武隆赵家乡新华村村民杨成贵说,以前,他家因病致贫多年,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从结对帮扶赵家乡以来,民进重庆市委多次来到赵家乡实地调研,为赵家乡发展出谋划策,指导发展。还捐赠产业发展资金35万元,支持赵家乡发展种植养殖业;并协调市扶贫办,投入乡村旅游扶贫项目资金150万元,全力助推赵家乡乡村旅游发展。几年来,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赵家乡乡村旅游发展得如火如荼。如今,杨成贵也在大家的支持下办起了农家乐,年收入10万元以上,实现了脱贫,向小康迈进。要让困难群众脱贫增收,发展产业才是硬道理。“今年李子挂果多,亩产不低于300斤,销路完全不愁。”2017年7月,记者到武隆巷口镇万银村采访时,村民郭志奉笑嘻嘻地介绍着村里果树种植业发展情况。

曾经的万银村,贫困户有87户。谁也想不到,这坡陡石头多、不长庄稼的贫瘠土地里竟然也能结出“金果子”,让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致公党重庆市委的倾心帮扶。

多年来,致公党市委组织专家学者多次赴万银村专题调研白马山沿线果树品种现状,提出调整思路,致力打造成熟的万银林果种植基地,并持续开展果树种植技术培训。如今,万银村的黄腊李名气已盛,成为全村的特色产业,让曾经的穷山坡变成了聚宝盆。

和致公党重庆市委一样,农工党重庆市委也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科学谋划,助推武隆羊角镇永隆村长远发展。农工党重庆市委以“同心”为主题全力帮扶该村王家坝农民新村项目的建设,先后协调市农委资金近1000万元,对永隆整村的公路、人行路、灌溉渠堰、耕作道、农房等基础设施进行大力改善,打造蔬菜特色示范园200亩、特色水果林500亩、标准矮化密植枣园200亩,并助推永隆建成集乡村旅游、休闲垂钓、农事体验、林果采摘、特色美食于一体的生态田园新村,惠及群众2500余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市委 帮扶 重庆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