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快来2018北京科技周 感受科技创新让生活更美好

2018年05月21日 09:4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记者 陈听雨) 5月19日至26日,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将精彩登场。为展示我国科技创新成果,今年的科技周重点突出了四大板块,即科技创新“加速度”、科技创新“助冬奥”、科技创新“独角兽”以及科技创新“惠民生”。

其中,科技创新“惠民生”板块将从智能生活、创意生活、悦读生活三大方面入手,生动展现最新科技创新成果如何惠及老百姓衣、食、住、行、教育、医疗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富创意。

喝咖啡一点也不稀奇,不插电的咖啡机了解一下。在今年的科技周上,你也许有机会品尝到机械咖啡机制作的咖啡。机械咖啡机由58个原器件组成,纯手工组装,内部通过机械结构,利用发条计时器时序精准控制出水时间及速度,实现不插电自动化。

走出家门,科技创新也使百姓的出行更加智能、便捷和安全。

来到科技周现场,便可感受当前在出行领域最火爆的智能驾驶新体验,已研发的智能驾驶关键技术将在科技周现场转化为智能驾驶科普展品,其中包含危险目标识别、车辆自适应巡航控制、车道保持算法等自动驾驶关键技术。

每到逢年过节、小长假,“复兴号”在老百姓的出行、旅游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今年的科技周现场,观众可以详细了解“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的设计研发过程,及其速度、寿命、安全性、经济性和节能环保等特点。

当前,教育和医疗是老百姓非常关注的民生话题。在科技周上,少不了与教育和医疗密切相关的最新科技成果。

可以说,未来的教育将走出传统的、固化的教室,属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科技周将展示结合软件与硬件的未来教育平台,使用摄像头、麦克风、答题器等设备让传统教室具备对语音、文字、图像的感知和识别能力,量化教学过程,并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

在智能科技创新实验室里,孩子们可以体验利用体感技术操控机器人,与机器互动。

很多家长对于带着孩子学琴练琴的辛苦历程可能并不陌生。智能钢琴独创了互动教学指示灯,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连接教学App,长期奔波于学琴路上的小琴童和家长们可以尝试跟灯练习,跟随人工智能学习弹奏。

科技创新在医疗领域的最新成果,也将来到今年的科技周现场。注射器很常见,打针打针,没有针头还能打针吗?无针注射器可是惧怕打针者的“福利”。无针注射器利用机械产生瞬间高压,推动药剂经过极细喷嘴,高速穿过皮肤直接弥散到皮下组织。对于每天都要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而言,无针注射器能较好地消除患者对针头的恐惧感,降低刺痛感及感染率,还能避免因长期局部注射而产生皮肤硬结,可以使患者居家的慢病管控取得更好的效果。

此外,负压牙刷、3D打印笔、虹膜识别门禁、机器人行李箱、汽车爆胎应急安全装置等等,诸多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科技创新成果,都将亮相今年的科技周。

截至目前,一年一度的科技周已成为公众参与度高、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品牌,是推动北京科普事业发展的标志性活动和重要载体。

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与你相约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5月19日至26日,让我们不见不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科技 创新 北京 生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