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牢记历史选择 续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2018年05月21日 10:15 | 作者:邓力平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牢记历史选择 续写多党合作新篇章 

□民革中央副主席 邓力平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响应,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成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

作为在抗战结束后,中国革命形势发生重大转变之际,顺应时代潮流而产生的民主党派,民革自成立之时起便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能有光明前景。随着“五一口号”的发布,李济深、何香凝等民革老一辈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联名发表通电,积极响应和拥护。此后,民革中央发表了《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号召民革“本党同志,全国人民,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1949年1月27日,民革发表了《对时局的声明》,强调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必须在中国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共领导下,才有不再中途夭折的保证”。明确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实现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而团结奋斗。

70年来,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始终不忘当初的正确选择,始终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围绕国家中心任务努力奉献。在长期共同奋斗过程中形成了“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优良传统,成为民革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和继往开来的精神动力。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多党合作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参政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方略。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新”揭示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实现的三个深刻变革,全方位、多视角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 增强政治共识,筑牢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之所以能不断向前发展,就是因为有着广泛而深厚的政治认识。只有广泛凝聚共识、巩固共识、深化共识,才能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提高思想共识。

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交流、调研考察、社会服务、典型示范等形式,引导全省民革党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增强看齐意识,坚定行动自觉,共同致力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 继承优良传统,巩固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

民革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形成了许多具有民革特色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虽然经历了70年的风雨考验,但却是历久弥新,仍散发着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我们要不断继承和弘扬这些优良传统,特别是要深刻领会民革优良传统的核心,牢记民革的初心就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这不仅是民革的立党之本,更是民革的光荣传统。

要始终同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使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发扬光大;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和侨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内涵;要坚持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理解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优势所在,不断增强多党合作制度自信。

三、 加强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参政党队伍

民革作为多党合作的重要参与者,自身建设的水平关系到多党合作制度的巩固和发展。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提升能力素质。

要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要不断增强学习思考本领、调查研究本领、参政议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要发挥组织建设的基础性作用。以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基层支部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各级组织活力和凝聚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为民革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参政党作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进一步加大对后备干部的选拔、培养、使用、管理力度,通过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培养,使优秀干部能够脱颖而出,成长成才。要巩固和深化作风建设。作风建设始终是参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基本功”。通过抓作风建设,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塑造民革良好形象。

四、 切实履行职能,谱写民革发展新篇章

中共十九大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要抓住参政议政这一核心工作,笃力提升参政党水平,在会协商、善议政上下功夫,推动多党合作有新气象、思想共识有新提高、履职尽责有新作为、参政党有新面貌。大力弘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晨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