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持续关注风险投资二十年

2018年05月21日 10:45 |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时光回到1998年,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时任民建中央主席成思危代表民建中央提交了《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这就是后来被认为引发了一场高科技产业新高潮的“一号提案”。以此为契机,我国风险投资很快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民建中央也每年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如今,民建中央举办的风险投资论坛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已经成为两大品牌,拟于今年6月举行的2018年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也将成为该论坛连续举办的第二十届。5月16日,郝明金主席、辜胜阻常务副主席、李世杰副主席兼秘书长在京调研了风险投资发展情况。

调研组考察中关村启迪之星孵化器。

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中关村启迪之星孵化器、创新工场、北京君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三家企业,随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

郝明金强调随着非首都功能的逐步疏解,北京市“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郝明金就创业投资提出四点意见:

一是要服务国家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创业投资要服务国家奋斗目标,聚焦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及创新型国家建设等重大战略,从投资重点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正向激励措施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政策制度体系,为国家发展战略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二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主动对标国际先进和经济发达国家,补齐我国创业投资发展的短板。创投领域各参与主体要努力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和治理模式,积极营造新时代风险投资新型信用文化,推动风险投资行业规范发展。

三是要坚持正确的理念和导向。充分发挥创业投资对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积极作用,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关注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产业。

四是持续优化创业投资环境。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体系,激发创业投资的动力和活力,采取切实举措解决创业投资发展过程中的实际困难,深入探索和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

辜胜阻指出创业投资发展要注意防范金融风险,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建立创业投资支持实体经济的激励机制。努力打造“实业能致富、创业致大富”的环境,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和金融机构资金自我循环的结构性矛盾,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改变金融和实业的利益分配格局。将流动性从金融机构内部引导到实体经济中,特别是通过创业投资将资金引入科技型、创新型企业中,促进金融业和实业紧密结合。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要坚持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通过创业投资的组合投资来对冲成三败七的高风险,形成创业-创新-创投的铁三角。三是建立支持创业投资发展的容错纠错机制,改革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考核办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北京市副市长殷勇陪同调研并分别介绍相关情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创业 风险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