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赵雯率队赴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18年05月21日 11:25 | 作者:詹咏 汪锋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http://www

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坐落于秦岭深处,长期处于欠发达状态,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陕西省深度贫困县。柞水县有贫困村(社区)51个,其中深度贫困村24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990户33142人,贫困发生率23.5%。

5月中旬,按照九三学社中央的安排,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赵雯率队,赴商洛市柞水县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入民主监督。

进村入户——掌握扶贫工作第一手情况

5月11日,社上海市委调研组近20人率先抵达柞水县,按照“布点监测,解剖麻雀”的办法,通过问卷调查、摄影摄像、访谈等方式,掌握扶贫工作的一手情况。

http://www

http://www

http://www

社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力强,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吴健生、秘书长朱红带领社上海市委相关专家,九三学社中央、上海市委、陕西省委的机关工作人员与部分社员,走村入户,与困难群众面对面交流;访谈帮扶干部、驻村工作队与县镇干部,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与感受;与政府相关部门、医院、学校工作人员交流座谈,开展调查研究,梳理情况,发现问题。

调研期间,对213户开展了入户访谈,其中贫困户165户、非贫困户48户;访谈县级职能部门9个、学校5所、卫生服务机构8家、各类扶贫点14处;先后访谈了县、乡镇与村干部、师生和医疗卫生人员近百人。

在柞水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每天往返驻地与调研场所、村镇之间五六小时,夜晚不顾劳累,坚持召开工作例会,汇总当天调研情况与发现的问题,确定次日调研重点。

脱贫攻坚——民主党派的时代使命

http://www

15日下午,在“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汇报会”上,赵雯听取了当地市县镇领导脱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

“脱贫攻坚到了啃骨头的阶段,尽管具备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但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赵雯说。

她指出,脱贫攻坚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也是民主党派的时代使命,这次到柞水县调研,旨在了解真脱贫、脱真贫的难点和问题。我们将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将发现问题与扶持帮助并重,民主监督与深化合作并重,着力提高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柞水县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的贡献。

http://www

当晚,赵雯与柞水县委书记、县长谈话,进一步了解情况。随后又与调研组部分同志商议工作。

5月16日一早,赵雯一行先来到柞水县城区第三小学,视察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并听取校领导的汇报。当听到学校在义务教育阶段实现了学生“零”辍学,赵雯由衷欣慰。

http://www

http://www

赵雯走进教室,来到美术、手工和音乐课堂,询问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她希望老师们在教学内容的深度上再下功夫,将更多的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教育,从小培养学生们的文化自信,提升教育软实力。

http://www

http://www

随后,赵雯一行来到乾佑街道车家河村的集体经济现场调研,她顶着烈日,直接来到田间地头,仔细察看村里的木耳种植基地,询问村民的生活状况以及木耳等农产品的销售情况。

在营盘镇,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当地旅游脱贫示范区域——牛背梁朱家湾村。赵雯详细询问村民依靠旅游产业的收入情况,希望当地政府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引领经济发展,带领群众早日实现物质脱贫。

在朱家湾村的爱心超市,赵雯得知,村民可以用自己文明的举动得到爱心积分来换取超市物品,并日积月累养成了文明习惯,帮助大家从精神层面脱贫,她频频点头。

专项调研——携手脱贫冲刺的起点

5月17日上午,“九三学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座谈会”在当地召开。赵雯一行听取了省脱贫攻坚工作的整体情况、五个重点领域的整改情况,省、市、县2018年脱贫攻坚任务目标的汇报。吴健生代表调研组向省、市、县领导反馈了汇总后的调研情况。

http://www

http://www

“11日以来,亲身感受到奋战在一线的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信心、昂扬斗志和无私奉献,见证了当地干部群众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艰苦工作和显著成效”,赵雯感慨地说。

赵雯说:“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柞水县脱贫攻坚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希望扶贫、扶志、扶智要相结合。既要增加投入,精准扶贫,更要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希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要齐抓并举。脱贫攻坚的同时,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远大的目标,为乡村振兴早做谋划。希望关心爱护、注重培养扶贫攻坚一线干部。努力造就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加倍关心爱护一线扶贫干部,激励他们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努力工作。”

“这是一次深入的专项调研,更是一次难忘的国情教育”,赵雯说,“今天调研的结束,是双方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柞水脱贫冲刺的开始。”

“我们一定会再来,为柞水县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为柞水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工作,尽心出力”。面对与会的省、市、县、乡、镇各部门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干部们,赵雯深情地说。

调研期间,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贺荣,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扶贫办主任王卫华等陪同。

社上海市委副主委周锋,社陕西省委副主委李敏,社中央社会服务部处长张红喜,社中央委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贾伟平,社中央委员、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吴乾渝等参与此次民主监督工作。

附:参加民主监督社内专家名单

吴乾渝,女,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

贾伟平,女,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市六临床医学院院长,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糖尿病临床医学中心主任

严俊瑛,女,上海市静安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上海市静安区委主委

朱红武,上海市房屋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房屋质量检测站副站长

吴凤娟,女,国家统计局浦东调查队住户和社会调查处副处长

陈俊峰,上海市市北医院院长

徐凤,女,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周浦中学校长

唐蕾,女,上海申威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高级会计师

陈蓉,女,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高级工程师

虞峰,上海捷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

曾精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工程师

(詹咏 汪锋)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 攻坚 上海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