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用互联网织就健康公益网

2018年05月21日 13:57 | 作者:刘燕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有一张密密麻麻做满标记的中国地图,上面显示的,是所有与医院有医疗帮扶联系的地区。作为国家级大型公立医院,近年来,华山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加大援外支边、服务中西部力度。与此同时,医院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医疗支援,已为包括新疆、西藏、云南、甘肃、内蒙古在内的全国24个省份、200余家医院提供远程会诊服务,累计开展远程会诊6500余例。

将优质资源辐射到偏远地区

20岁的藏族小伙吉桑,咳嗽、咯痰伴有背部疼痛1个月,在青海省果洛州人民医院就诊。当地医务人员初步考虑结核病,进行了抗结核治疗,疾病并未好转。颅内、肝脏先后发现病灶,小伙随时面临生命威胁。他得的是什么病?

4月11日,在2700公里之外的华山医院远程医学会诊中心内,真相终于拨云见雾:经过中国工程院院士、神经外科周良辅教授、放射科耿道颖教授、感染科张文宏教授3位国内相关领域顶尖专家的激烈讨论,最终考虑这是一种相对少见的播散性包虫病。达成一致意见后,3位专家为小伙写下整整两页纸的后续治疗建议并联合签上了名。

高效、精准的诊断,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模式的背后,是华山医院长期坚持整合优势学科攻克疑难杂症,以优质医疗资源辐射中西部地区、服务全国百姓的体现。

华山医院神经外科、神经内科、皮肤科、手外科、感染科的学科排名始终居于全国前三。长期以来,在医院的鼓励与支持下,这些优势学科坚持协同作战,通过多学科会诊、疑难病例讨论、多学科联合门诊等方式攻克疑难杂症,医院的疑难杂症指数(CMI)及疑难手术占比均位居全上海第一。如今,借助互联网技术,医院的优势学科特色又从线下延伸至线上。对于偏远地区的基层医院,华山医院专家常常可以给予一站式的解决方案,极大地提高了医疗服务的效率,医院疑难杂症远程会诊病例因此居全国前列。“这种基于互联网的医联体协作模式,让欠发达和偏远地区的老百姓在当地就能享受到上海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最终助力分级诊疗的落地和健康扶贫。”该院医疗副院长马昕说。

据统计,华山医院每月开展各类远程会诊超过120例,开展远程教育培训约3场,主要集中在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感染科、皮肤科、放射科等全国知名科室,涉及的疾病包括周围神经病、重症肌无力、发热待查、肝炎、脊柱病变、脑部肿瘤、脑血管病变等,大部分为疑难病种。

从对口支援到多维度扶贫

2013年~2016年,在上海对口支援云南腾冲的部署下,华山医院共派出6批32名医务人员前往腾冲市人民医院,指导腾冲市人民医院开展新的医疗技术,极大地提高了腾冲市人民医院的临床服务能力。2016年,两院合作结束,由健康扶贫结下的深厚情感却没有因此切断。签约期满后,双方的深度合作从“领任务”变成了“讲感情”,从以线下为主转变为了线上、线下联动,从医院主导变成了科室、专家的多维度联动。2017年,两院“再续前缘”,华西医院骨科姜建元教授、普外科姚琪远教授先后成立云南省省级专家工作站;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骨科陈文钧教授建立了保山市级专家工作站。以优势学科的优秀专家为桥梁,以互联网为纽带,提升当地疑难杂症精准识别、救治能力。

2017年,在医疗资源特别匮乏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华山医院派出7人巡回医疗队,大力推进远程医疗系统建设,借助互联网实现精准诊断。偏瘫待查患者通过远程会诊,得到神经内科知名教授的诊治。现在,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华山医院的专家已经成为青海省果洛州人民医院“触屏可及”的医疗资源。

华山医院的院士医疗资源已成功辐射至高原。近年来,神经外科周良辅院士、手外科顾玉东院士先后在全国建立了22个院士工作站。其中很多工作站都是由华山医院医疗队员在开展对口支援、实实在在地了解了当地需求、与当地医院建立深厚感情后才上线的。2018年3月22日,华山医院、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共建“西部脑科中心”,远程会诊系统发力,实现首次远程连线知名神经外科专家周良辅院士、神经外科胡锦教授,共同为疑难患者会诊。

自2002年以来,华山医院打造了一个基于互联网的大型综合医疗服务在线平台,支持包括视频会诊、远程诊疗、医疗培训、放射读片、病理读片、病例讨论等在内的各项医疗功能。这个综合平台让精准扶贫不断延伸,借助互联网技术,华山医院顶尖学科多了服务全国的“舞台”。

“以互联网编织公益网,让华山医院的深度扶贫在边远地区开出健康之花,助力健康中国的实现,这是全体华山人的心愿。”华山医院党委书记顾小萍说,“上海宝贵的医疗资源、中西部棘手的疑难杂症,互联网让天堑变通途,为边远地区百姓送上国家和政府的爱与关怀。”

信息化融入每一处细节

在华山医院,通过互联网技术“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更便利”不仅是一个宏大的愿景,还落实在每一处服务细节之中。

多年来,医院信息中心、医务处、门诊部等管理部门与临床科室亲密合作,不断推进医院信息化工作,促进就医流程的再造以及大数据的转化应用,在使患者获得更好就医体验的同时,极大地提升了医疗质量,提高了医疗服务与管理内涵。

如今,在华山医院,App、网站、微信等实现了同质的信息数据,越来越多的患者通过互联网通道预约门诊和检查、快速缴纳费用、查阅就诊病例、打印出院小结;包括处方、取化验报告、出院小结等延伸性的服务,均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完成。仅以病史复印这一细节来说,患者只需在网上提交申请,医院病案室便可将病历复印件快递到患者手中,一年光这项服务就惠及外地患者超过1.3万人次,极大地节省了外地患者来回的时间与费用成本。

医疗大数据的整合分析,则为医生了解患者既往病史,做出疗效评估、合理给药、提高医疗质量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临床数据。华山医院的个体化精准给药研究和实践,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信息化技术,在临床研究和临床决策中的最佳实践应用项目。该项目可以根据患者的年龄、体重、性别、血肌酐值或给药历史记录等计算出合理药量的辅助决策,在临床实践中显著提高治疗效果。这项成果如今不仅在华山医院得到使用,也通过远程医疗系统辐射到中西部地区,指导当地医生合理用药,提高医疗质量。

据悉,华山医院远程医学中心未来还将进一步拓展范围,提供远程查房、远程监护、心电实时传输、远程手术指导等多种服务。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互联网 健康公益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