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驻德大使谈默克尔访华:中德关系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2018年05月21日 17: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柏林5月21日电 (彭大伟 郭泰)德国总理默克尔即将实现第十一次访华。如何定位当前中德关系发展水平?此访及今后一段时期又有哪些亮点值得期待?中新社记者在默克尔访华前夕就此对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进行了专访。

中德关系站在新起点上

默克尔第四次当选德国总理,已连续执政13年,是欧洲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家之一。史明德表示,她在任内已十次访华,是访华次数最多的西方国家领导人。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也恰值德国新政府成立,中德关系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史明德指出,此访是默克尔总理本届任期内的第一次访华,将延续中德领导人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工作和个人关系。双方领导人将为未来几年中德关系发展指明方向,确定重点,推动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史明德特别指出,德国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欧洲国家。近几年来,中德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欧班列”就是其中发展最好、最有代表性的项目之一。

他表示,“一带一路”的基本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中方将与德方一道,用好中德政府磋商以及各领域交流合作机制,同德方就开展项目合作进行深入交流,争取尽早确定一些有代表性的项目进行试点,进一步充实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形式和内涵。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聚焦合作做大蛋糕

谈及德国国内此前对两国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存在的不同声音,史明德表示,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德国是欧洲经济最强大的国家,双方在历史、文化、政治和经济制度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同很自然。

他表示,在经贸领域,双方应彼此尊重,既要充分了解对方关切,也要考虑对方国国情、比较优势。“比如,中国的扩大开放是既定政策,我们的决心和步伐都不会动摇,同时德方也应理解中国的开放是一个逐步扩大的过程。我们既要看到中国和德国经济竞争的一面在上升,更要看到两国正在开辟新的、更广阔的合作领域,在传统汽车和互联网、新能源等领域合作是典型的优势互补。”

“摩擦是局部和暂时的,而合作是主流和全面的。”史明德表示,只要我们摒弃零和思维,放弃意识形态划线,聚焦合作,中德合作的蛋糕一定会越做越大。

“我深信,通过加强中德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让更多的德国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并分享合作的蛋糕,德国各界一定会进一步认识和体会这一倡议开放、包容及合作共赢的精神实质。”史明德说。

冀德方相向而行共同维护自由贸易

史明德表示,中德同为世界实体经济和贸易大国,受益并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是国际自由贸易体系最重要的倡导者和支持者。中德理应在贸易问题上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自由贸易。

具体而言,史明德认为,首先,中德应旗帜鲜明地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共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共同完善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

第二,中德应大力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保持两国经贸关系的稳定性。中国陆续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彰显了中国政府反对保护主义、以开放求发展的坚定决心。“我们希望德方能与中方相向而行,积极促进对德贸易投资便利化,在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的时候,不要关闭自己已经打开的大门。”

第三,德国在中欧经贸合作中始终处于“领头羊”的地位。“我们希望德国积极推动中欧加快商谈高水平投资协定,尽早启动自贸区联合可行性研究,提高中欧贸易自由化水平。”

年内高层交往亮点不断

“高层交往对中德关系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引领作用。”据史明德介绍,今年年内还将迎来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及第三方市场、电动汽车、无人驾驶、电子商务、5G通讯以及机器人等领域,中德双方将展开密切合作。

“通过年内一系列高访,中德双方将增进战略互信,凝聚战略共识,深化战略合作,掀开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的篇章。”史明德说。(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合作 中国 中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