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马克思珍贵手稿以333.5万元人民币成交

2018年05月21日 22: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 应妮)5月21日晚,著名企业家冯仑收藏的马克思及恩格斯亲笔手稿,在由阿里拍卖和匡时国际携手打造的“520全球拍卖节”上公开拍卖,最终马克思《伦敦笔记》手稿一页以333.5万元(人民币,下同)成交;恩格斯手稿一页也以166.75万元成交。

点击进入下一页

马克思《伦敦笔记》手稿一页。匡时拍卖供图

这两件手稿流传有序,在辗转英国、德国后到达日本,由台湾的徐宗懋从日本藏家手中购得。这两份手稿弥足珍贵,对于中国进一步研究马克思主义极有价值,冯仑于十年前从徐宗懋处购得。

马克思在这张拍卖的手稿上摘录和分析了英国银行家、经济学家詹姆斯·威廉·吉尔巴特(James William Gilbart)的著作《银行实用业务概论》(A practical treatise on banking),马克思在后来的研究中多次利用这一部分的笔记。恩格斯的手稿则来自一篇军事评论文章,在这张手稿中,恩格斯详细分析了一场围攻要塞的战役。

冯仑表示,他是马克思的超级粉丝,自十几岁起就在父亲的引导下阅读马克思著作,马克思思想不仅影响到他的学习与研究,也直接对他日后经商起到了引导作用,因此两件藏品对他意义重大。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冯仑希望将此珍贵手稿与大家分享,让更多人学习、体会马克思思想的深远意义。匡时国际还与冯仑达成公益慈善合作共识,拍卖所得一部分捐给阿拉善SEE用于公益事业,一部分支持徐宗懋有关历史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马克思 手稿 珍贵 成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