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湖北宜昌市政协聚焦“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2018年05月22日 08:52 | 作者:何新华 廖忠民 周少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湖北宜昌市政协聚焦“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
农村改厕不能“一冲了之”

《宜昌市“厕所革命”总体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近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方案要求,通过3年努力,建设改造农户无害化厕所28.25万座。“委员们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很多建议在方案制定中已得到充分吸纳,变成了具体的政策举措。”起草组负责人介绍说。

HbfJ-fzyqqip6430933 (1)

宜昌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农村“厕所革命”的工作部署,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协商、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提案,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对策建议。

粪污何处去?“有的只管室内修,不管室外排,‘一冲了之’。”周泽圣委员说,“有的化粪设施无密封无遮盖,雨水污水混杂外排,对附近水体造成污染。”“有的地方重建轻管,设施、设备毁损严重。”张天星委员说,“简单把‘厕所革命’狭义理解为修厕所,有‘一改了之’的倾向。”

“农村大多分散居住,如果‘一刀切’推行水冲式马桶改造,局部厕所是干净了,但粪便直接‘冲’进沟、渠、堰、溪、河,会带来二次污染。”市政协协商咨询委员林汇泉补充说。在宜昌市政协召开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专题协商会议上,参会委员们一针见血提出农村“厕所革命”中的种种不宜。

要因地制宜分类改厕。“规划设计农民愿意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卫生厕所方案。引导新建户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已建户采用‘三联’沼气池厕所改造;重点区域户采用上下管道水冲式厕所;分散户推广三格化粪池式厕所。”有委员建议。

要配套实施污水处理。“应将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有机结合,协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积极培育改厕服务市场,推动建立污水处理、粪渣定期收运、粪肥资源化利用等社会化服务体系。”“节能、清洁、环保是农村厕所革命的最佳方案,应将厕所粪便与畜禽圈粪便流向集中,统一发酵和无害化处理。”委员纷纷提出意见。

此外,委员们还提出,“目前,农村留守老人数量多、年龄大。农村改厕应倡导一厕多用或一厕两位模式,尽可能安装抽水马桶和扶手。”

宜昌市政协主席宋文豹表示,畅通农村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加强科学规划,分类实施、分步实施、分块实施,既解决好清洁、健康、文明的“面子”,又解决好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的“里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厕所 宜昌市 政协 厕所革命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