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刘天英:用爱点燃每个孩子的心灵火花

2018年05月22日 09:46 | 作者:颜珂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她善于发现每一位学生的闪光点,哪怕是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差生,也总是从他们的优点出发,耐心引导,用爱浇灌;要求学生做到的,她一定首先以身作则,从不懈怠;很多学生主动与她交心,哪怕是跟父母都不愿说的悄悄话……她叫刘天英,是湖南省衡南县星火实验中学一位普通的语文老师。从教20多年来,她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她说:“我爱我平凡的事业,愿终生在这片热土中闪光。”

用爱浇灌每一位学生

在刘天英的班上,小明(化名)的淘气曾是出了名的,不仅班干部不敢管,就连其他调皮的学生也不敢惹。对这位“孩子王”,刘天英并不一味批评责备,而是细心剖析症结。原来,小明因为父母离异,自小便有种自卑感,加之家中老人的宠爱娇惯,性格中极端的一面被放大。刘天英先从鼓励入手,在多次谈心中表扬小明上课积极发言、关心班级等优点,帮他树立自信心,还交给小明协助班干部管理班级纪律的任务。老师的信任,让小明也吃了一惊,“老师,你这样看得起我,我一定好好干!”从那以后,他不但自己不随便打闹,还主动监督起了班上其他的调皮孩子。

从不以成绩来评定学生优劣,从不漠视班上任何一位差生,而是细心发现每一位孩子的特点,耐心引导孩子主动纠错——数十年来,刘天英始终坚持用最细致的爱去浇灌每一位学生。

学生小龙(化名)经常不按要求完成作业,学习成绩班上垫底,且有破罐破摔的心态。刘天英并没有因此放弃他,而是经常利用课间时间给小龙进行辅导与交流。几个月下来,小龙不仅表现令人刮目相看,脸上也有了久违的笑容。

每个学期开学,刘天英必定要抽时间与学生谈心,做好工作笔记,特别是对差生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找到教育的着力点。“只有了解每一个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了解了每一个人成长的不同经历,了解了他们的过去,了解了他们的家庭和周围的环境,才能选择和运用恰当的方法、手段来进行教育。”刘天英说。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育和引导好学生,既要言传,更要身教。数十年来,刘天英始终坚持和学生一起到校,和学生一超搞卫生,和学生坐在一起参与主题班会的讨论。刘天英说,我在心里经常告诫自己,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要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

让孩子在被欣赏中愉悦成长

刘天英喜欢苏霍姆林斯基的一段话:“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不让任何一颗心灵的火花未被点燃,而要使一切天赋和才能都能最充分的表现出来。”她的体会是,点燃孩子心灵的火花,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生活在被欣赏中,不断体验成功,愉悦成长。

在刘天英的班上,小浩(化名)的“胆小”也是出了名的。因表达能力较弱,小浩几乎不敢再同学面前发言,甚至站起来都紧张,常常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为了帮他练习胆量,刘天英就捡一些容易回答的问题,经常在课上向他提问,并经常找他私下谈心,不断给予鼓励。刘天英发现,小浩的朗读兴趣其实很高,就特意在学校每周一练的语文早自习中安排他带着大家朗读。出乎意料的是,平日里不太敢说话的小浩,居然能大胆走上讲台,毫不羞涩的朗读课文。从那以后,领读的活,小浩不仅坚持下来,而且干得十分漂亮。“看着孩子们的成长,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刘天英打了个比喻:老师的细心关爱就像水的载歌载舞,使“鹅卵石”臻于完美。

就在这样的点点滴滴中,刘天英与孩子们的距离贴得很近。

许多学生利用写作文的机会向刘天英说心里话:透露内心的烦闷与惆怅,与父母之间的隔阂,与同学之间的矛盾,甚至包括与老师之间的摩擦。下课时,孩子们总爱围着她,提问题,聊趣事,甚至开玩笑,很多孩子管她叫“阿姨”。“我心理觉得暖暖的。”刘天英说。

在平凡的岗位上,刘天英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着自己的教学理念和实践。去年,她被评为镇优秀教师,颁奖方给了她这样一段评语:“她娴雅淑静,淡泊从容;她平易近人,亲和力强;她爱岗敬业,默默奉献;她教书育人,尽职尽责,用爱心换真心,用行动作表率。她的教学和管理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一致好评,她以平凡演绎着精彩。”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刘天英 学生 教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