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珠海市委会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小记

2018年05月22日 13:39 | 作者:禹华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珠海“二次创业”把脉 

——民革珠海市委会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小记

□禹华超


1


“参政议政作为民革珠海市委会的第一要务,需要不断地切合新时代发展要求,需要不断地提高建言献策的水平。”民革广东省委会副主委、珠海市委会主委潘明对参政议政工作有这样的定位。

5月6日,民革广东珠海市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潘明特别强调,要让提案建议真正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除了不断提升民革党员自身素质和能力之外,还必须充分依托新型智库的优势,借助“外脑”的作用,为民革市委会的参政议政工作“把脉献方”。

当天,民革珠海市委会聘请严驳非、吴耿等21名各领域资深专家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并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后随即开展2018年度参政议政重点课题申报选题会。

据悉,新成立的民革珠海市委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下称“咨询委”)是市委会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新探索,是跨党派合作的新尝试,更是市委会全面完善自身建设和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重要新举措。

从人员构成上,咨询委成员覆盖民革党内外人士,均是在三农与经济、社会与法制、城建与资源环境、科技与创新等领域方面具有优秀实践能力及行业影响力的专家。接受聘任的专家委员,既有民革市委会的原主委、相关职能部门的专家型领导,也有“千人计划”入选者、高校教授、科研机构的高级工程师,还有资深企业家,都是珠海经济特区建设的亲历者和实践者。

根据规划,本届咨询委专家委员任期为3至5年,与市委会的任期相同,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咨询委的主要工作包括,参加珠海民革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的确定及调研成果评审,参与重点课题调研活动,对珠海民革的政治协商、组织发展和民主监督等工作提出建议,提出提案或建议等。

对于新成立的咨询委如何发挥作用,潘明透露,其目的就是打造具有民革特色的新型智库,与来自不同学科和领域的专家会聚一堂,拓展研究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整合学术优势,共同探讨珠海发展中的难题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努力形成一批与党政工作合拍、与改善民生同频、与自身优势共振、与特区创业同步的参政议政精品,全心助力珠海“二次创业”。

咨询委成立后,专家委员即刻“走马上任”,开展咨询委成立后的第一项工作,即参与2018年度参政重点课题申报选题大会评审活动。

据了解,今年民革珠海市委会下属基层支部申报调研课题共计32个,经过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初步筛查后,各基层支部推荐14个课题参加选题大会。这些课题涵盖了经济、文化、环境、民生、教育、农业、城乡建设、新技术应用、新产业融合等多个方面,有的来自常年关注领域,有的进口珠海重大事件,有的聚焦珠海“二次创业”融入大湾区建设,有的关注乡村振兴等战略。

选题会上,专家委员从自身专业出发,从课题的标题选择、课题结构框架设计是否合理、现实存在问题及后续发展可行性及研究意义价值等多方面提出问题亦给出自身的建议。与会基层支部负责人认为,这使得调研选题会不单单具有促进选题的科学性和可研究价值,更成了一个民革党员交流学习的大课堂。

经评审,民革珠海市委会最终确定了2018年度参政议政的7个重点课题名单。下一步,中选课题的承办单位,将融合专家委员的点评意见,进一步细化调研方案,与支部对口联系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紧密沟通,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报告、转化提案等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提交调研成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专家 咨询 市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