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初心共前行 系初心共前行

传承薪火 履职尽责

2018年05月22日 14:01 | 作者:董恒宇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传承薪火 履职尽责 

□ 董恒宇


1948年4月30,中共中央发布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 “五一口号”,这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动员令。“五一口号”的发布,获得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拥护和响应。“五一口号”的发布,使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彻底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才有光明的前途和未来。

回顾“五一口号”这段难忘的历程,加深了我们对民主党派先贤同中国共产党诚挚合作历史的了解,在仰视先烈的政治才华和人性光辉的同时,也深深思考着当下作为参政党的时代定位及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政协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70年前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种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团结合作优势和集聚众智凝聚共识的政治参与优势,具有更高的决策和执行效率,能够实现更有效的监督。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新型政党制度的蓬勃发展,为参政党履职尽责、树立政治形象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风雨砥砺,岁月峥嵘。回顾历史,就是为了更好地共同创造未来。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之际,我们愈加深切地感受到,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团结合作、共同奋斗的历史,这是民主党派最大的政治资源和优良传统。我们要领会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的深刻意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发展好新型政党制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传承薪火,用光荣的历史激励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用扎实的工作告慰民主党派前辈,用新的履职成果延续和丰富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

(作者系民盟内蒙古区委会主委、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院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履职 中国共产党 传承 薪火 尽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