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有事好商量——杭州市江干区政协论坛聚焦截污纳管“生活小事”

2018年05月22日 15:11 | 作者:李宏 鲍蔓华 廖玉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事好商量

杭州市江干区政协论坛聚焦截污纳管“生活小事”

人民政协网浙江5月22日电 (记者 李宏 鲍蔓华 通讯员 廖玉梅)“机器噪音、路面扬尘等对我们日常起居影响很大,施工进度能不能尽量快一点?”“雨污管网深埋地下,施工隐蔽性高,质量如何保障?”“老旧小区道路狭窄、施工难度大,怎么确保施工安全?”......5月22日下午,“有事好商量―江干政协论坛”在杭州市江干区凯旋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区政协委员、居民代表、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等围绕百姓关心的截污纳管工程探讨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的实际举措和应急预案,聚智聚力打造民心工程、放心工程。

微信图片_20180522150657

微信图片_20180522150706

微信图片_20180522150712

微信图片_20180522150759

“有事好商量-江干政协论坛” 是江干区政协今年新推的一项重点工作,集中贯彻“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人民民主真谛,着力为各界各部门搭建一个“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常态化高质量平台。

“这次论坛主题选择‘合力推进老旧小区截污纳管工程’,可以说是接‘天’连‘地’,意义重大”。区政协主席黄爱芳介绍说。“截污纳管问题是区政协机关牵头协调第四组团党员干部们在“百千万”走访调研中,听到的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直接关系百姓每天的生活和健康。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及时回应群众呼声、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微信图片_20180522150721

微信图片_20180522150726

为切实当好居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张瑞旭委员专门建立了委员工作室听取民声民意,在截污纳管工程施工过程中她更关心施工的精细化,“施工单位要更加精细化、人性化施工,选聘民间监理员,让居民参与到工程中来,专门监督管材品牌质量是否符合要求、施工是否规范等。”她建议说,“我们的管网不是用一年、两年,是要用几十年的。必须严把质量关,同时务必把施工图纸等工程档案资料妥善留存好,以方便往后的养护和修复。要专门设立资料收集员精心做好这项工作。”

盛国祥委员作为区政协智库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专家委员,他建议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科学编制现场施工计划,合理安排施工人员,提前准备施工材料;施工场地不宜过大,尽量采用小型施工机械作业,尽量加快施工进度,以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522151312

安全问题大于天,如何确保工程安全,缪渭川委员提供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必须时刻绷紧安全弦,做到警钟常鸣、防患于未然。要通过密集监督检查、醒目设立警示装置、有奖举报安全隐患等方式,全力加强安全防范,打造平安工地。”委员们还就弥补历史欠账“带一把”、扬尘噪音管控、应急预案制定演练、工程资金监管等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商量的目的,不是做做样子,而是为了真真切切解决问题。参加论坛的有关职能部门和施工单位作出积极回应。“将认真采纳落实委员的意见建议,明确建设主体、监督主体的相关职责、工作程序和奖惩规定,对进度落后、违规施工等情况进行通报,责令其立即整改直至取消参建资格。加强与属地街道、社区的沟通对接,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工程的宣传工作,取得居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于管材质量,由市材料监测站进行专业检测,竣工后施工单位依法签订质保协议并缴纳质保金。同时,提前召开管线单位联席会议,针对错挖错接管线等引发的突发情况,精心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说。凯旋街道负责人表态说,将公开投诉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加强与有关各方的沟通协调,定期召开工程对接会,了解工程进度、分析存在问题、明确下步计划,确保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施工单位负责人承诺,一定高度负责地实施好截污纳管这项“良心工程”,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精细施工,让老百姓放心和满意。

会场不时响起百姓的掌声和点赞

据记者了解,杭州市江干区政协今年还将围绕垃圾分类、文化惠民、产业发展等主题陆续开展“头脑风暴”,共商解题办法,为区委区政府推进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杭州 生活小事 政协 施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