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血管生锈 从小预防很关键

2018年05月22日 15:46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血管内一旦出现了斑块相当于在人体安装了“不定时炸弹”,会让身体时刻处于危险之中。最近40岁刚出头的左女士就不幸中了招,因为头晕到医院就诊,结果查出颈动脉有粥样硬化斑块。更让她纳闷的是,自己平时饮食正常,热爱运动,每年体检血脂都很正常,为什么血管还会“长斑”?对此,江苏省中医院心内科主任中医师朱波表示,血脂是否正常检验数值只是参考,且血管斑块的形成与多种因素相关,具体情况因人而异。

斑块不是老年人“专利”,每个人都会有

“水管用久了,会沉积许多污垢甚至出现堵塞,血管也是一样。”朱波介绍说,血液在血管里不停地流动,即将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运送到各个器官,同时也夹杂着人体不需要的东西,最主要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种胆固醇会透过血管内膜沉积到内膜下面。“人体内有专跟外来敌人作斗争的巨噬细胞,它判断内皮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是人体需要的,就要把它清除出去,双方发生斗争,两败俱伤,形成了很多残渣,结果越积越多,最终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斑块。”

许多人以为血管斑块是老年人的“专利”,只有上了年纪才会出现,其实不然。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从出生就存在于体内,可以说从儿童时期开始血管硬化已经开始,不过由于进展缓慢,不容易被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越高,沉积得就越多。虽然是年轻人,如果低密度脂蛋白含量特别高,发生动脉硬化的可能性也很大。

血脂正常,不代表与斑块“绝缘”

在不少人看来,血脂高了易长斑块,只要血脂正常,就可以高枕无忧。是这样吗?想要弄明白这个问题,先要搞清楚血脂的成分。血脂分为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而总胆固醇主要由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组成。引起斑块的罪魁祸首只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主要通过饮食摄取,而胆固醇大多靠体内合成,只有极少数来源饮食。这就是为何有些人很瘦,天天吃素,甘油三酯不高,但胆固醇可能偏高。

朱波强调说,目前血脂检验中,血脂的正常范围只是根据流行病学的研究而确定的一个参考数值,是否正常还需要因人而异。男性年龄超过55岁,女性年龄超过65岁,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吸烟、酗酒、压力大都是血管斑块产生的危险因素。

想要清除斑块,不可轻信保健品

“现在市面上有许多保健品宣称能软化血管,清除斑块,其实这只是商家销售的噱头,不可轻信,光靠服用保健品达不到清洁血管的作用。如鱼油里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它有轻度的降脂作用,但跟现在用的他汀类药物相比,降脂作用可以忽略不计。”朱波坦言,血管斑块非常顽固,而且又长在血管内皮下,一旦形成,难以清除。关键在于预防,通过合理饮食、服用降脂类药物,降低血脂浓度,以减缓斑块形成的速度。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去除血管斑块的危险因素,包括积极治疗已有的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控制体重,戒烟戒酒,保持乐观情绪。

及时治疗

近几年来临床研究已证实,调脂药物特别是他汀类药物能抑制肝脏内胆固醇的合成,不仅能调节血脂水平,还可使原有粥样斑块缩小;另一类是抗氧化剂,常用的有维生素C、维生素E、银杏叶制剂等,它们能降低血管壁内氧自由基的生成,从而保护内皮功能。

合理饮食

推荐日常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橄榄油为主的饮食风格。适量吃鱼虾,极少吃高脂肪食物,能够减少患心脏病的风险;新鲜水果和蔬菜里的抗氧化成分可帮助提高大脑中的蛋白质,保护细胞不受破坏;坚果和橄榄油等植物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

适度运动锻炼

可以按照个人兴趣进行,散步、游泳、慢跑、打拳、练操都是不错的选择。确保每周锻炼4次以上,每次至少半小时。(孙茜)

编辑:赵彦

关键词:血管生锈 预防方法 斑块 血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