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对伊朗新政策孤掌难鸣

2018年05月22日 22:23 | 作者:陆佳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国际观察)美国对伊朗新政策孤掌难鸣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1日就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后的对伊政策发表演讲,称伊朗若不改变当前路线,将受到美国“最严厉的制裁”。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伊朗提出的停止制裁条件相当苛刻,伊朗方面已经表示不可接受,而且美国的这一政策恐难获欧洲盟友的支持。如果美国执意推进这一政策,美伊关系将深度恶化,美欧关系也将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对伊施压

蓬佩奥在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发表演讲时说,伊朗当前所走的道路是“不可接受、无益的”,美国将向伊朗施加“前所未见的金融压力”,直至伊朗作出改变。蓬佩奥指责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未能管控伊朗的“恶性行为”,称美国不会就伊核协议本身再次进行谈判。

蓬佩奥对伊朗提出12项要求,作为停止制裁的条件,其中包括伊朗永久停止进行所有可能用来发展核力量的行为;终止弹道导弹发展项目;全面停止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中东地区的军事行为;释放所有被关押的美国公民等。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该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在过去两周,美财政部发起多轮与伊朗相关的制裁。

蓬佩奥说,美国对伊朗的制裁刚刚开始,如果伊朗不改变当前路线,美国将有一系列措施陆续出台。一旦制裁全面出炉,那将是“史上最严厉的制裁”。蓬佩奥还表示,美国希望各方能达成一项新的涉伊朗问题条约,促使伊朗满足美方提出的条件。

美国巴德学院高级研究员乔纳森·克里斯托尔指出,蓬佩奥提出的新政策在本质上要求伊朗改变核心外交政策原则,符合包括沙特、以色列在内的伊朗传统对手长期以来的诉求。

难获支持

伊朗总统鲁哈尼21日回应蓬佩奥讲话时说,美国的条件“不可接受”,美国正在重复以往被证明是“无效的伎俩”。伊朗外长扎里夫则指责这一对伊政策是“外交骗局”,并警告说这将导致不良后果。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对蓬佩奥的对伊政策演讲提出批评,强调伊核协议没有替代品。

美国最主要的盟友英国也对美方寻求“一揽子”解决伊朗问题的做法表达异见。正在阿根廷出席二十国集团外长会议的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表示,寻求在一个条约中全面解决伊朗问题的做法很难实现。

曾任奥巴马防止核扩散事务特别顾问的沃尔夫斯塔尔表示,蓬佩奥阐述的特朗普政府对伊朗政策其实只是简单罗列了美国的“愿望清单”,而要实现这一清单的前提是美国能说服其他国家一同对伊朗进行比过往更严格的制裁。

然而沃尔夫斯塔尔认为,考虑到美国政府过去一年多在国际事务中屡屡失信的表现,美国将难以说服欧洲盟友参与对伊朗施加“前所未见的金融压力”。

蓬佩奥21日在讲话中强调,重启对伊制裁会给部分美国盟友带来经济问题,但美国还是会追究那些“违规”与伊朗做生意的个人与实体的责任。

欧盟近日在伊核协议和钢铝关税问题上均对美国展现强硬姿态。欧盟委员会上周末提议重启一项尘封多年的反制裁条例并计划采取其他多项措施,以保护欧洲企业免受美国对伊朗制裁的影响。欧盟和欧洲国家还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极力确保伊核协议“存活”下去。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伊朗问题高级研究员芭芭拉·斯莱文指出,欧洲国家由于地理上靠近中东,相对更为担忧伊核问题失控。欧洲盟友认为美国无视他们的核心国家安全利益,因此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反应激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 伊朗 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