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见证大变迁 见证大变迁

“改革开放是企业和个人成长的最大东风”——记海尔南亚大区总监宋玉军

2018年05月22日 23:0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孟买5月17日电 通讯:“改革开放是企业和个人成长的最大东风”——记海尔南亚大区总监宋玉军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

“海尔创立于1984年,我1998年跟随公司出国拓荒。经过近20年的发展,如今南亚业务已经进入了发展快车道。回头看,无论对企业还是对我个人成长来说,改革开放都是最大的‘东风’,”海尔集团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南亚区域总监宋玉军说。

新世纪之初海尔进入印度市场,随着公司的发展扩大,不久后就收购了当地一家冰箱厂,厂房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设计产能达30万台。去年年底,海尔位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市的海尔工业园建成投产,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冰箱产能增加至180万台,还新增了热水器、洗衣机、空调和电视机各50万台产能生产线,园区总产能高达380万台。

工业园建成投产后,宋玉军成了现场最忙碌的人之一:向来自国内总部的高层汇报工作,陪着印度当地官员参观,见缝插针召开新闻发布会回答记者提问,一刻不停又有条不紊。面对各式话筒、“长枪短炮”的“包围”,梳着平头短发,戴着眼镜的他应对从容有序。

宋玉军介绍,新工业园投产后不到三个月,冰箱和空调便率先实现了双班满负荷生产,远超预期,也极大方便了南亚用户的家电需求。“这是基于海尔深耕印度市场,厚积薄发的结果。”

如今,印度的消费者只要在家轻点鼠标,就可从位于浦那的海尔工业园预订整套家电。而过去,从中国青岛到印度孟买,一台冰箱整机需要历时一个月才能抵达。

除了给当地民众带来生活便利外,海尔的全球化进程也有力带动了当地就业。仅浦那工业园,新增直接就业岗位就高达约2000个,间接就业岗位约1万个。工业园当地化生产量倍增,工人用工量加大。

入职不到一年的拉胡尔是一名海尔创客,也是工业园里洗衣机生产线的负责人。他说:“我之前去过中国,了解到海尔是一家国际化的大公司,能够成为海尔的一员,我十分骄傲!”

回顾海尔家电全球化,尤其是在南亚地区的发展历程,宋玉军认为,始终坚持产品质量的专业化、管理服务的本地化、品牌塑造的全球化,是海尔不断走向成功的“密码”。

他说:“比如针对印度的高温天气、一些地方容易断电断水的现状,我们特别开发了具有断电记忆功能的冰箱,能够在零水压条件下使用的洗衣机等,这些都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有的还成为了市场上的‘爆款’产品。”

宋玉军同时还表示,无论是对企业还是对个人,飞速的跨境成长归根结底得益于几十年来中国坚持不懈改革开放,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他说:“我一年到头有8个月以上的时间在海外,刚过去的2017年,光在印度就待了超过半年,每年往返国内3到4次。”而类似这样的生活状态,对今年42岁的宋玉军来说,已经持续了20年。

“从当初的一条生产线,到如今扩建成拥有多条生产线的工业园,海尔印度的突破和蝶变是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化的缩影。进入新时代,中国开启了进一步走向世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作为海外队伍的代表之一,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倡议为风口,积极践行、深度参与,继续做好先遣队和拓荒者。”宋玉军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