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海关开展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

2018年05月23日 09:14 | 作者:杜海涛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5月22日晨6时,海关总署指挥开展了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截至上午9时,已查获废矿渣、废五金等各类走私废物13.7万吨,查证走私废塑料、废矿渣、废五金共60.65万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37名,获取了大批走私证据,查扣、冻结了大量非法资金。这是近年来海关开展的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

当天,在海关总署统一指挥下,海关总署广东分署以及天津、大连、沈阳、哈尔滨、上海等25个直属海关,出动警力1291人,分成行动小组212个,在北京等17个省(区、市)同步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打掉涉嫌走私犯罪团伙39个。

timg (1)

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集中收网声势浩大、规模空前,充分发挥了海关缉私专业化、职业化的“战区”优势,体现了“智慧缉私”建设的最新成果。本次行动有3个特点:一是坚决遏制利用他人许可证走私进口固体废物的非法行为。二是坚持打幕后黑手。三是坚定推进全国联动,不留死角。海关利用缉私、稽查、检验检疫等多种方式,综合运用刑事、行政两种执法手段开展行动,保持全国打私节奏一致、尺度统一。同时,海关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深层次的反“洋垃圾”走私整治工作。

日前,出入境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和队伍划入海关总署。机构改革后,海关总署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推行全链条式管理,强化智能监管、精准监管。今年1至4月,海关查验固体废物集装箱共计20余万箱,口岸现场移送与固体废物有关的案件244次、8.8万吨。检验进口废物原料4.47万批、577.27万吨、55.62亿美元。其中检出环保项目不合格105批、2.15万吨、1206.85万美元。

据悉,下一步,海关总署将进一步强化“洋垃圾”非法入境管控,建立健全堵住“洋垃圾”入境长效机制。同时,继续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深化“洋垃圾”走私源头治理。北京时间5月22日凌晨,中国海关倡议发起的世界海关组织打击固体废物走私的“大地女神Ⅳ”国际联合行动正式启动。联合行动得到来自世界海关组织、联合国环境署、国际刑警组织、巴塞尔公约秘书处等多个国际组织及诸多国家海关的积极响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海关 走私 洋垃圾 行动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