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谌伟: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8年05月23日 09:19 | 作者:谌伟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协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展示新形象、体现新作为的起步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汪洋主席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主席会议上强调,新一届政协要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讲政治,要坚定思想指引。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信念、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贯彻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去。讲政治,要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讲政治,要坚决不忘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和使命。要遵循“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把履职为民作为重大责任,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利益表达渠道,切实抓住民生领域重要问题资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现转型崛起,是淮北市当前的工作大局。推动淮北市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聚焦这个大局行动,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政治协商要聚焦转型的大事,注意抓住与转型崛起密切相关的园区发展、创新驱动等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课题式”视察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有效助力转型。参政议政要关注转型的实事。紧扣建设绿金科技大走廊等市委市政府明确的事关转型崛起的实事,找准参政议政的切入点,多提交有参考价值的提案,多做高质量的大会发言。民主监督要紧盯转型的难事。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观大势明大局,紧盯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抓住“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等,通过专题视察、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以民主监督推动决策落实,以民主监督助力淮北转型崛起。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狠抓落实、担当尽责。要把政协委员培训好。按照培训规划和培训计划的安排,重点落实好委员培训的“全覆盖”。同时,落实新修订政协章程要求,加强委员联络室建设,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严格委员履职管理,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激发委员主体意识和担当精神。要把协商平台打造好。按照年度重点民主协商计划安排,把各项协商议政活动精心组织好,规范协商流程,创新实施方式,保证开出高质量的协商会议,打造工作品牌。要把视察调研组织好。只有高质量的调研,协商监督才有依据,参政议政才有基础,建言献策才有水平,民意反映才接“地气”。要组织委员有针对性地开展视察调研,多做“课题式”的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刨根问底”的精神,把问题摸清摸透,把症结查实找准,把建议提准提实。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突出主体,彰显特色。专委会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基础和工作机构,界别是政协履职的组织基础和工作载体,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和活力所在。前不久,淮北市政协印发了《关于开展“三联三促一助”活动的实施意见》,就是要把这三方面作用发挥好。要发挥好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重点是开动脑筋,创新思维,与界别形成互动,切实把专委会的基础工作延伸到界别层面,密切与界别召集人的联系,主动为界别活动搭建平台,帮助界别做好组织、计划、制度、成果转化的保障工作。要发挥好界别的独特性作用。突出界别特点,探索界别活动新方法新途径,通过界别联组会、协商会、座谈会和课题调研等,推动界别活动多样化、经常化、规范化。要发挥好委员的主体性作用。政协组织不仅要为委员“搭好台”,更要让他们“唱好戏”,每年都能提出一些有分量、有见地的提案、会议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认真做好“委员作业”。鼓励委员围绕民生民计察民情、倾真情,多参与扶贫脱贫、济困救助等公益事业,充分调动和汇集社会发展力量。

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解放思想、不断创新。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要求,只有推动政协工作创新,才能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创新工作理念。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政协工作遵循,不断增强政协助力转型崛起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工作内容。拓展履职领域,创新参与形式,创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真正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议什么”“政府做什么、政协就帮什么”。要创新工作载体。拓宽全体会议、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协商形式,推动信息化协商议政平台建设,探索运用“互联网+”等。要规范制度建设。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制度意识融入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行为取向等各方面,使之成为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制度执行,坚决按制度办事、照规范行事,强化制度的“刚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实的规范化、程序化。

(作者系安徽省淮北市政协主席)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工作 政协 推动 高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