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铁锅炒菜能补铁吗

2018年05月23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通过铁锅来补铁是很多人都听说过的一个说法。近日,微博头条上著名主持人赵忠祥发了一条信息,他晒了一张煎豆腐的照片,结果有网友说,你们家的这口锅黑乎乎的该换了。他解释这口锅已经跟着他40年了,想当年查血色素低,一个朋友提醒他说换成铁锅对血色素有好处,他试了试,几个月后就正常了。这就是他用了这口铁锅的原因。

很显然,这种个案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那么科学上究竟如何看待铁锅补铁的呢?用铁锅炒菜可以补铁吗?可以增加血色素吗?餐具对健康有什么影响呢?

铁锅炒菜能有多少铁?有相关的实验发现:用铁锅炒完冬瓜确实出锅的菜中会多了几毫克的铁,考虑到一个人正常每天推荐的铁摄入量也就十几毫克,所以用铁锅炒一道菜,多出的几毫克铁还是很有意义的。

铁锅炒菜补铁好吸收吗?事实上,铁锅中溶出的铁不见得有利于人体吸收,而且这种非血色素性铁在人体中的吸收率会非常的低。

铁多就好吗?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种铁的过多摄入,特别是对于男性来说容易增加心脏病的风险。

如何正确纠正缺铁性贫血?如果是真出现了缺铁性贫血的话,我们还是应该通过比如多吃红肉、血制品来纠正铁的摄入不足,同时也可以吃一些维生素C,这样可以有助于增加非血色素性铁的吸收。也可以考虑服用铁剂,补充人体每天所需100多毫克的剂量,几周内就可以达到纠正缺铁性贫血的效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营养师顾中一)

编辑:赵彦

关键词:铁锅炒菜 补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