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履行职能履行职能

做好新时代县级政协工作的思考

2018年05月23日 09:43 | 作者:郑干先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新时代要有新发展,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作为一名基层政协主席,笔者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县级政协工作谈一些认识和体会。

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政协事业是党的事业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的统一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着力畅通基层政协的联系渠道。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应牢固树立“大团结”“大联合”“一盘棋”的工作理念,坚持上下配合、左右联合,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对外联谊工作。要加强与党政涉外部门和有关人民团体的联合,合拍共振地做好对外联谊工作。要加强与兄弟政协的交流联谊,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联系。县级政协要密切与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的联系,择优推荐基层政协机关干部参加全国、省、市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各专门委员会要加强与上一级政协对口部门的联系,积极配合省、市政协组织安排的各项活动。

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在这方面,泗阳县政协做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在乡镇建立政协工作联络组,适时组织辖区内委员开展履职活动。在社区设立社情民意工作站,不仅为党委政府提供最基层的声音,也为百姓提供“零距离”服务。建立界别委员之家,使之成为联系的纽带、联络的窗口、联谊的场所。

加强和改进政协组织自身建设。强化效能型政协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求真务实体现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坚持讲落实、抓落实、重落实,坚持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努力构建“忙而有责,忙而有序,忙而有法,忙而有效”的工作运行机制。强化活力型政协建设,以打造“活力政协”为抓手,考核委员参加会议、活动、调研视察、撰写提案及反映社情民意等履职情况,激发委员履职动力。强化廉洁型政协建设,严格按照“坚持、巩固、深化、拓展”要求,驰而不息打好改进作风的攻坚战和持久战,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严抓严管,切实把一项项规定、一条条要求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作者系江苏省泗阳县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泗阳县政协 郑干先 基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