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必忠必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铜镜展”在中国海关博物馆开幕

2018年05月23日 12:07 | 作者:杨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必忠必信,取自于一件汉镜铭文——“必忠必信,久而必亲;不信不忠,久而自穷”。意思是,为人处世,要忠诚无私、言而有信,时间长了彼此间就会更加亲密和谐;反之,若不忠不信,则必然离心离德,孤立无援,久而久之必然走向穷途末路。

5月18日,恰逢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海关博物馆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必忠必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铜镜展”,在中国海关博物馆地下一层东展厅正式开幕。


20


本次展览共展出了120余面铜镜。这批铜镜,序列完整、制作精美、内涵丰富,真实再现了从先秦至清中期各个时代的铜镜发展历程,是不可多得的艺术瑰宝。中国铜镜起源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发展于春秋战国时期,繁荣于两汉时期,中衰于魏晋时期,鼎盛于隋唐时期,衰落于宋元明时期,终结于清朝中期。铜镜不仅是先民日常生活中用于照容的实用器,也是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艺术品,更是反映不同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思想、艺术和民俗历史变迁的重要载体。


18


展览分为早期铜镜、神奇动物、天道宇宙、铭文寄意、数学等分、晚期铜镜、特种工艺、镜风鉴韵等八个部分,通过铜镜实物以及图片、拓片、多媒体手段等,全面展示了中国铜镜的发展历程及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

本次展览是中国海关博物馆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举办的。2017年10月,中国海关博物馆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签署了馆际合作框架协议,结成友好博物馆,建立了互通有无、加强交流互动的合作机制。这次展览的举办,也是双方不断深化合作交流的成果。

据悉,展览持续到10月18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铜镜 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