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猎鹰9”将美航天局和私企卫星同时送入太空

2018年05月23日 14: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洛杉矶5月22日电(记者郭爽)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2日执行少见的“共乘”任务,用一枚“二手”“猎鹰9”火箭成功将美国航天局和铱星通讯公司的卫星同时送入太空。

视频直播画面显示,“猎鹰9”火箭于当地时间22日12时47分(北京时间23日3时47分)从加利福尼亚州中部的范登堡空军基地升空。由美国航天局和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共同研发的两颗GRACE-FO卫星,以及铱星公司下一代全球卫星计划Iridium NEXT的5颗卫星,在各自预定轨道成功部署。

铱星公司卫星和GRACE-FO卫星都运行在通过南北极上空的近地轨道上,其中前者轨道高度约为780公里,后者轨道高度约为500公里。

由于此前观测地球重力场变化的“重力反演和气候实验”(简称GRACE)双子地球卫星系统已结束任务,这两颗GRACE-FO卫星将继续执行对地球重力场的观测任务,并将监测全球水资源等。

铱星公司此前曾表示,与美国航天局共享发射任务的机会很少见,此举是一种“特别引人注目且很经济的”解决方案。按照合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将为铱星公司发射至少70颗卫星。

当天执行发射任务的“猎鹰9”火箭第一级曾于今年1月为美国政府执行过神秘间谍卫星“祖马”的发射任务,并成功回收。在本次发射任务中,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没有再次尝试回收火箭第一级。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当天在视频直播中说,该公司在发射后尝试“捕捉”至少一个坠落的整流罩,但再次以失败告终。整流罩是运载火箭的重要组成部分,安装于火箭顶部,用于保护卫星及其他有效载荷,避免它们受到有害环境因素的影响。

目前,每枚“猎鹰9”火箭的单次发射成本约为6200万美元,其中整流罩的生产成本约为五六百万美元。如果能够回收和重复使用整流罩,将进一步降低发射成本。

编辑:曾珂

关键词:“猎鹰9”将美航天局和私企卫星同时送入太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