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搞好官兵关系主要责任在“官”

2018年05月23日 14:41 | 作者:吴铭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官兵关系是军队内部关系的基础。官兵一致、尊干爱兵,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官兵团结、上下同心,是部队能打仗打胜仗的重要保证。新形势下,官兵关系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能不能搞好官兵关系,关键仍然取决于军官。为什么这样说?

军官在官兵关系中处于支配地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在诸多矛盾中,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在同一个矛盾的两个方面之中,又有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之分。其中处于支配地位起主导作用的一方,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处于被支配地位、不起主导作用的一方,是矛盾的次要方面。事物的性质主要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决定的。就官兵关系而言,军官是领导者管理者,士兵是被领导者被管理者,毫无疑问军官处于支配地位,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军官理所当然应该对搞好官兵关系负主要责任。

搞好官兵关系,根本的是军官要端正对战士的态度。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论持久战》中就深刻指出:“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这态度就是尊重士兵和尊重人民。”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官兵一致是内部关系的基本原则。军官与士兵,只有职务分工的不同,没有人格上的高低贵贱之分。官兵都是部队建设的主人,都有参与部队管理的民主权力。军官必须尊重士兵,牢固树立士兵是战斗力的基本构成、部队建设的主体、连队主人的观念,防止自恃清高、不尊重士兵人格、不尊重士兵民主权力等问题发生。端正对士兵的态度,很重要的是要正确看待士兵群体不断变化的新特点。充分认识“90后”“00后”士兵的本质和主流,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不能简单地把追求个人价值实现、求知成才愿望迫切、平等观念和民主意识强等特点看成缺点。

搞好官兵关系,军官要有一颗爱兵之心。带兵要爱兵,这是亘古不变的带兵要诀。搞好官兵团结,基本的经验就是军官要爱护士兵。只有真诚关爱士兵,密切官兵关系才有可靠的基础。关爱士兵既要重衣食住行,又要重立身做人。带兵先“带心”,爱兵要知兵。知之深,才能爱之切。爱兵要爱到心坎里,就必须熟悉了解兵之所思所想、所求所愿,以父母心兄弟情,满腔热忱地为士兵在学习成才、成长进步等方面办实事、做好事;在恋爱婚姻、涉法维权等方面出主意、解难题。只要真正把士兵当兄弟,把爱兵当天职,就没有带不好的兵。

要处理好关爱士兵与严格要求的关系。“严是爱、松是害。”关爱士兵与严格要求是辩证统一的。带兵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爱士兵,两者相辅相成。自古“慈不掌兵”,不敢严格要求的领导,绝对带不出好兵。关爱士兵是严格要求的基础,严格要求是关爱士兵的突出表现。严格要求要严而有“格”严得科学。严而有“格”,就是要依据条令条例、法规制度管兵带兵,不能随心所欲搞“土政策”“土规定”。严得科学,就是要坚持按部队建设规律办事,做到有理、有据、有方,不搞简单粗暴,绝不打骂体罚。

军官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兵主要靠“带”,不是仅靠“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现在,基层军官大部分是院校毕业的“学生官”,有年纪轻、学历高、知识面广、基本素质好等优长,同时也有经历比较单一、缺乏连队生活经验、体能技能不如士官等不足之处,以及年龄军龄与老兵倒挂等情况。身为基层带兵人,一定要注意扬长补短,尽快和士兵打成一片。一方面要发扬自身优长,积极主动为连队建设贡献力量;另一方面要虚心向战士学习,补齐自己的短板,获得士兵的信任和尊重。即便年龄上不能成为老兵的兄长,也要努力成为士兵敬重的首长师长。在基层带兵实践中,凡是带兵者人格魅力强的,士兵对他就既服从又服气,官兵关系也比较融洽;相反,凡是军官自身形象不佳,士兵对他的尊重就要打折扣。带兵最忌言行不一,不能一视同仁。军官应当严以律己,言行一致,要求部属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好,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处理涉及战士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必须公开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不能嫌贫爱富,以地域和“关系”划线,搞亲亲疏疏;更不能吃拿卡要、索贿受贿,搞以权谋私、权钱交易。

军官要关爱士兵,士兵也要尊重军官,这是有主有次但不可偏废的两个方面。士兵必须自觉服从领导、遵守纪律、听从指挥。犯有过失时,要诚恳接受批评,勇于承认并坚决改正错误。生活上要关心理解军官,工作上要积极支持军官履行好职责。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是互相影响、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的。如果士兵闹绝对民主化、平均主义和自由主义,次要矛盾方面也可以成为影响官兵团结的主要原因。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士兵 军官 官兵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