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传承书画装裱艺术

2018年05月23日 15:36 | 作者:​ 吴春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书画装裱艺术是我国古代宝贵的艺术文化遗产之一,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装裱书画,简称裱画,也称装潢、装褫、装界、装背、装治、装池、裱背、装褙裱轴等,主要指以各种纸、绢、绫、锦对书法、国画作品进行美化装饰保护的一种手工技艺。

中国书画主要是采用绢或宣纸做成,其材料质地纤薄、特性柔软、历时较久、易蛀易裂。古代为了利于长期保存防止虫害,要刷有毒的黄檗汁防虫。后来为了便于观赏,从加固的实用需要出发,多用麻纸、布帛等材料在书画背面裱褙数层为装裱,称之为“裱褙”。后逐渐加以进化,四周镶嵌薄型的绫、绢等丝织品以为外缘装饰,使书画作品更加美观。

书画装裱历史悠久,现今发现最早的文字记载是唐代张彦远所著《历代名画记》,说“晋代以前,装褙不佳;宋时范晔,始能装褙”,说明晋代以前已经有了装裱工艺只是不佳而已。而1973年湖南战国楚墓出土的《人物御龙帛画》展示了古人对观赏绘画作品进行悬挂和装饰的最初动机,为我们研究我国书画装裱的起源,提供了实物依据,说明了中国书画装裱萌芽于战国时期。在中国书画艺术发展的漫长历程中,古人根据书画作品的不同幅式、用途等因素创造了册页、手卷、立轴等多种多样的装裱品式。从战国帛画到唐宋元明清的绢、纸书画,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书画装裱可以说是对书画的“深加工”。一幅书画创作完毕,折皱不平,未经装裱,不能坚挺,也不便观赏。如果放置不装裱,加上收藏保护不善,日久必产生黄色斑点以至蠹蚀、霉污、折裂等等。故书画作品欲保持永久,必须及时装裱。书画墨妙,一经装裱,方能神采焕发、跃然生动,不但锦上添花,增强艺术效果;而且便于舒展、悬挂、欣赏,并延长观赏收藏时间。

书画装裱技艺看似简单,却包含着无穷的科学技术。首先要根据画心的内容、大小、形状、裱后用途等方面,使画心内容、色调与装裱所用材料的颜色相互和谐。从书画装裱品式的设计、色彩搭配,到图案、材料的选择,要考虑的因素太多,还有工作场地环境卫生、施工条件、季节变化选择、空气质量、装裱人员素质、水的选取、糨糊成分配比、宣纸种类选择、染色颜料选用、防霉技术应用、工具消毒、托画心、复褙的方法工艺等等,几十道的工序必须一环扣一环,无论哪道工序不精心,都有可能使一幅书画失去应有的价值。

古旧书画艺术作品在传世的过程中由于历时较久,收藏保管不善和自然老化都会使书画产生折裂、破洞、糟朽断裂等问题,一般年代愈远,受损程度愈重,这就需要重新装裱。明代周嘉胄说:“古迹重装如延医治病,医善,则随手而起。”恢复书画青春,延长寿命,从而产生了修复技术。修复古旧书画是一项非常精细缜密、复杂的工艺,一直被认为是书画装裱中难度最大、要求最高、最能代表装裱技艺水平的工作,其功效等同于再次创造古旧书画的艺术生命。如同医师治病驱疾,既需要有全面的知识,又需要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实无异于复杂的外科手术。

目前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中国书画装裱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书画装裱和修复人才匮乏,装裱质量下降,传统的书画装裱工艺被人们逐步淡忘。现有的书画装裱人员与书画市场中装裱人才短缺的矛盾日益突出,具体表现为缺少培养专业人才的院校、缺乏规范、先进的科学仪器设备使用较少、装裱书画收费偏低、传统工艺面临失传等等,这必将影响我国书画艺术的发展。

怎样才能改变当前书画装裱的现状,使中国书画装裱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如何在继承前人的丰富经验和优良传统情况下,不断引进现代科学技术提高科技含量,使传统工艺更加完善,让中国书画装裱和修复得以发展?首先,应重视书画装裱专业人才的培养与理论研究。“学艺不如祖传,门内自会三分”,笔者认为,在大学培养书画装裱专业人才的同时,国家也应鼓励扶持专家们挑选有志于此的中青年做徒弟,使传承有序,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古旧书画修复、科技保护人才。其次,建议组建国家级装裱科研机构,由不同门类专家组成小组,研究影响装裱质量的纸质、水质、粘接等材料;研究我国南北方技艺,用现代科学技术从那些传统操作经验中发掘出科学的理论数据,让书画装裱和修复技艺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现代科学相结合,提高自身科技含量,以便更好地利用现代科学设备与技术对书画作品进行保护。再次,还要注重装裱品式的创新。艺术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发挥其特有的生命力,这也是书画装裱界的一个重要课题。装裱人员要根据书画作品进行“再创造”,创作出与当代书画作品相统一、和谐的装裱品式(风格)。大胆设计尝试各种新款式、新色调,真正做到“绿叶衬红花”,更加突出画面的主题。此外,建议制定书画装裱技术规范和实行执业资格认证制度及收费标准。装裱人员技艺的高低,决定一幅书画作品观赏性以及能否长期保存的问题。尤其在进行修复古旧书画时,必须由精通古旧书画科学保护理论和技能的专业人员修复装裱。就像医生必须有行医执照一样,建立资格认证制度,根据所持资质等级,装裱修复相应等级的书画作品,并明确使用什么材料、达到哪级质量标准等。

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对文化的重视,当今书画艺术呈现前所未所有的繁荣。文化艺术走出国门传播到世界各国、普及中国书画艺术的路还很长,我们不仅要认识到装裱艺术对社会的贡献,还要意识到装裱传统工艺面临着失传的危机。在重视培养专业人才的同时还应提高从业人员的地位与待遇,增强对书画装裱与修复方面理论经验的整理与科研,更好地为保护精品书画,并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的发展。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中国文物学会文物修复专业委员会文物修复专家)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书画 装裱 艺术 传承书画装裱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