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积极参与乡村环境治理

2018年05月23日 15:39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积极参与九三学社中央“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党派大调研


近日,九三学社中央以“乡村环境综合治理”为主题在江西南昌举办第十三届“九三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科院院士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会议。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副主委、市环保局副局长余国东,科技委副主任、重庆市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副总工程师喻元秀参加了本次论坛。

武维华在开幕讲话中指出,“九三论坛”举办十多年来,既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又与调研议政等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既着力形成高质量的建言成果,又努力促进组织动员能力提升,已成为九三学社重要的参政议政工作平台。他强调,从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切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对此,应有三点基本认识,这一课题意义重大,这一问题非常复杂,这一难题亟待解决。他指出,九三学社长期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农业农村发展和民生改善。他希望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广大社员在助力乡村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有所作为,做出应有贡献。

“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是九三学社中央今年大调研的主题,为配合九三学社中央调研,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聚焦“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成立了以重庆市副市长、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主委屈谦牵头、副主委余国东具体负责的课题领导小组,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和九三学社内相关专家组建了课题组,积极开展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在论坛交流阶段,喻元秀代表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作了《加强乡村生活污水处理,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主题发言,介绍了重庆积极开展乡村污水治理改革,大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举措,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强化乡村建设规划引领作用,推进乡村污水处理设施回归理性建设;因地制宜选择污水处理方式,妥善处理乡村污水的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关系;推行重庆“投、建、管、运”一体化运营方式,强化配套管网同步建设等建议。

在论坛召开之前,九三学社中央成立了武维华主席、邵鸿常务副主席和赖明、印红副主席等参与的调研组,分赴浙江、江苏、云南、江西等地调研,并在江西南昌举办了“以生态农业发展促进乡村环境治理”为主题的第十七次科学座谈会。喻元秀作为九三学社中央调研组成员,参与了在江西的调研,并在科学座谈会上发言。

论坛结束后,九三学社中央邀请调研组和部分省级组织召开了调研成果研讨会,余国东、喻元秀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乡村 重庆市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