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西临汾千年古寺重现生机

2018年05月23日 16: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临汾5月22日电 (记者 李新锁)5月22日,农历四月初八,在山西临汾云丘山的一处山坳里,来自上海、天津、江苏等地信众自发前来,共同见证多宝灵岩禅寺修复后的盛况。面对海量文物古建和有限财政投入的现实矛盾,文物大省山西鼓励民间力量参与当地文物保护,守望文明。

山西现存各类古建达2.8万余处。长期以来,海量文物古建和有限财政投入之间的矛盾困扰着山西文物保护。2017年3月,山西出台《山西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文明守望工程”实施方案》,鼓励社会力量认领认养文物建筑。

在此背景下,上述古寺的修复可谓“文明守望工程”的典范。

22日上午,在云丘山多宝灵岩禅寺内,大批信众在法师带领下参与“浴佛节”法事。大雄宝殿后的高台上,一处经过修缮的舍利塔古朴沧桑,砖塔基座四周风化明显,塔尖部分早已缺失,几株从砖缝中长出的柏树显露出时间的久远。

在塔基一侧的砖墙上,碑记铭文清晰地写明“大明天顺元年”“灵牙舍利内中容”等字样。院内空地上,从寺庙遗址出土的柱础形制巨大,显示出昔日辉煌。

据史料记载,上述寺庙始建于唐,明天顺元年经西河王敕建重修。

当地村民张有根介绍,在此之前,此地仅留有舍利塔一座,其余多是断壁残垣、荒草丛生。

张有根说,因为地处偏僻,加之村民保护意识淡薄,古寺多有破坏,甚至建筑构件也被偷盗。直到2013年,云丘山旅游开发公司决定修复古寺,这处古迹才重获新生。

对此,云丘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连水表示,作为本地人士,从小就对家乡的山水古迹感情深厚。在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修复文物古迹、传承传统文化就成为一种自然选择。

张连水说,云丘山文物古迹、古村古镇分布广泛。近年来,企业已先后修复五龙宫、八宝宫、玉莲洞等十余处古迹,恢复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和节”。我们希望文物古建能在我们手中延续下去。

实际上,和云丘山的情况类似,因为分布偏远、数量众多,加之地方财力有限,山西大批文物古建藏身于乡村陋巷,保护状况堪忧。

自2017年推出“文明守望工程”以来,山西社会各界积极呼应。据统计,到今年2月底,山西企业和社会人士认养或出资修缮文物建筑项目共计35个,而且数量仍在增长。

对此,山西大学绿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波表示,借助乡情、地缘因素,山西官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以期形成一种保护和开发良性互动局面,积极纾解文物大省的保护之痛。


编辑:杨岚

关键词:山西 文物 保护 临汾 古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