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重庆警方跨境捣毁特大诈骗团伙 抓获150余名嫌疑人

2018年05月23日 16: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5月23日电(记者陈国洲)近日,在公安部统一部署指挥下,重庆警方在云南警方、越南相关部门配合下,在越南、云南红河及福建龙岩等地同步收网,成功打掉一个以贷款为名实施诈骗的特大跨境犯罪团伙。截至目前,共抓获150余名犯罪嫌疑人,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700余万元,扣押涉案电脑60余台、手机300余部。

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了解到,今年1月,重庆市民张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贷款公司客服的陌生电话,询问张女士是否有贷款需求。她在这个“客服”的劝说下,先后8次缴纳了贷款保险费、担保公证费等各种费用11700元,而她提出的贷款却一直没有着落。意识到被骗的张女士随后报警。

接到报警后,重庆警方将多起类似案件串联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都是以提供低息贷款为名,引诱受害人登陆“钓鱼网站”注册个人信息,以缴纳激活费、保证金等各种名义实施诈骗。全面核查涉案资金流后,警方发现这起诈骗案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受害人多达数万名,初步估计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跟踪摸排三个多月、辗转多个省市后,警方成功锁定8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据了解,该特大网络诈骗犯罪团伙以黄某为首,简某、童某、许某、王某等人为骨干,团伙下设10余个诈骗组,每个诈骗组又设若干小分队,任务分工明确,由被称为“拉手”的成员联系受害人,再由被称为“枪手”的成员具体实施诈骗。

然而,就在专案民警开展深入侦查期间,该诈骗团伙于今年3月突然开始将诈骗窝点秘密从福建龙岩转移至越南境内,并分散为6个小的诈骗窝点持续进行诈骗活动,给警方侦查、抓捕增大了难度。重庆警方立即向公安部汇报请求支持,在公安部统一部署指挥下,协调越南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跨境打击工作。

今年4月底,中越两国多部门协同作战,在越南境内、云南红河、福建龙岩等地同步实施抓捕,一举捣毁了该跨境诈骗团伙多个窝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名。目前,所有嫌疑人均被安全押解回重庆进一步审理。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重庆警方 特大诈骗团伙 诈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