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天津市政协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让“津八条”成为“金八条”

2018年05月24日 08:50 | 作者:张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近日在政协信息专报上批示,认为市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有力推动“天津八条”的实施,特别是对形成良好氛围产生很大正能量。市长张国清批示,要求将政协信息专报分送各相关部门阅研,以改进工作,将“天津八条”转化为竞争优势。天津市委宣传部随即开展了重点宣传。

129087880_14667535179401n

资料图

“各级政府部门、政法机关应当从企业维权被动保护,转变到积极服务、主动保护中来。”天津市政协常委、市政协社法委副主任刘洪杰呼吁。

“天津要为政策‘瘦身’‘健身’‘强身’,真正让政策‘一点通’。”路志宏委员建议。

……

4月27日,天津市政协召开2018年第一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副市长姚来英带领市发改委、商务委、中小企业局、人力社保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与委员面对面协商讨论、深入交流。

天津市委、市政府2017年11月制定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津八条”)。市委书记李鸿忠要求打破旧逻辑,破除“官本位”思想,让天津成为企业家创业“高地”。

今年是天津经济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一年。在这样的背景下,市政协选择“推动‘天津八条’落实,进一步优化天津营商环境”作为市十四届政协开局之年的第一个协商议题,体现了“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的工作思路。

“新时代更高层次的改革开放对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再进一步,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天津市政协主席盛茂林说。此次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就是要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使“津八条”成为“金八条”。

为把情况摸透,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赴企业开展调研,副主席张金英带领市政协社法委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会等界别也分别成立调研组,充分分析论证,取得第一手资料。

会上,委员、专家结合调研情况,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提出意见建议。政府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互动交流。

“建议政府为企业做好‘店小二’式服务,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提高办事效率。”法卓委员提出。

崔凤祥、王富军委员来自企业一线,他们建议政府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增强企业获得感;建设网格化服务平台,畅通企业家诉求渠道。

周雪松委员深入剖析了企业家创新动力问题,提出了思考与对策。

贾瑞辉委员认真分析了畅通绿色渠道,补足政商关系“不亲”短板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

委员们认为,政府各部门和企业的对接还存在不足、不畅、不到位问题。一些部门对企业的痛点缺乏有针对性的了解,政策解读还不够充分;企业家自身存在主动性不强、动力不足问题,不能把好政策与自己企业的发展实际结合起来;政企信息对接不完善,造成一些好的政策实施效果不明显。

“建议畅通政策传导渠道,畅通企业诉求信息渠道。”委员们建议从企业需求角度,出一部政策汇编,方便企业查阅,有利于企业找到归口部门;将各部门涉企信息化平台整合为单一平台,企业可以通过平台办理审批、信用、投诉等各项事务;做好政策宣讲、服务企业工作,彻底打通“隔热板”,畅通“最后一公里”,使“津八条”落地生根。

委员们同时建议加强对企业家的保护和激励。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实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层职业经理人制度,加快去“行政化”步伐,完善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创新意识,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企业 天津市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