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陕西省政协建言献策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2018年05月24日 08:56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陕西省政协献计现代职业教育发展
打开青年成功成才的另一扇大门

人民政协报记者 路强

陕西省政协近日围绕“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主题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部分职业院校代表和相关厅局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共同为推动陕西现代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建真言、献良策。

2124084

资料图

“要实行职业院校‘固定编制’与‘流动编制’相结合的用人机制。”民建陕西省委副巡视员杨允平建议改变现有职业教育教师管理评价体系僵化、师资力量薄弱的现状,用“流动编制”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担任专兼职教师;建立有别于普通学历教育的教师评价体系;建立并实施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实践机制,助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职业教育的目标就是要培养服务企业与社会的高素质人才。”省政协委员、新山海源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元彬认为职业教育发展,校企融合很重要。“职业教育要切实了解企业诉求,深化校企融合。”

省政协委员,省中华职业教育社秘书长李明富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要培养造就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数以百万计的农村发展建设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而职业技术院校作为发展农村职业教育的主体力量,应当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

委员们还建议,建立完善的职业教育体系,积极扶持具备条件的高职院校提升办学层次,允许一些办学基础比较好,办学效益比较突出的高职院校,发展更高层次的高等职业教育,建立从中专、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完整的职业教育体系。拓宽中职毕业生继续深造通道,在国家级中职示范院校试行五年一贯制高职教育,努力推进职业教育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跃升。加大对职业教育的财政投入,各级政府将职业教育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持职业教育财政拨款持续增长。

与会的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表示,委员、专家学者提出的建议,将得到充分的吸纳。今后,省政府将不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着力提高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围绕服务“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脱贫攻坚等国家战略积极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现代职业教育。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职业教育 现代 发展 陕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