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让产学研体系价值最大化力促区域经济发展

2018年05月24日 09:35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召开2018年第一次高校委员季谈会

让产学研体系价值最大化力促区域经济发展

人民政协报记者 照宁

“当前,在经济发展中起关键作用的,乃是一个区域的创新驱动发展能力。对集美区而言,如何坚持产业先行,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对于建设区域创新中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4月20日,厦门市集美区政协2018年第一次高校委员季谈会在华侨大学召开,与会委员与专家学者共同围绕“加强区校协作构建紧密产学研体系”展开协商议政。期间,主持会议的集美区政协主席胡亚才一语中的,发人深省。

1526952288992495

资料图

据了解,长期以来,集美区在区校产学研协作方面,都体现出较强的现实意义和时代特点。该辖区有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十几家大中院校,拥有得天独厚的高校资源和专业人才支撑;同时,集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长期以来都高度重视,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区产学研合作工作领导小组专门推动此项工作,先后出台了10余项与产学研合作相关的政策、措施,且有些激励措施走在福建省的前列。

政府如何搭台推动促进?企业有怎样的需求和主动性?高校又应怎么发挥作用积极参与?“产学研合作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但当前产学研合作情况并不理想,这是因为高校与企业的需求不符。”集美大学教授林媛媛认为,应搭建一个由高校和企业共同打造、地方政府及行业协会支持组建的“产学研创”综合平台,提高研发水平。

与会者纷纷建言,要凸显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区校合作共建工作方案,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产学研合作应按照集美“4+1”产业导向来扶持;加强产学研工作网络的建设,让它成为永不落幕的科技对接会,科技交易市场等。

“我们希望区政府、辖区高校、区企业界委员代表能通过座谈会这个平台来共商对策措施,共话协作思路,让区校产学研协作真正成为助推集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胡亚才表示,会后,区政协将尽快汇总大家的意见建议,整理形成为书面材料,提交政协主席会议研究后专报送区委、区政府,为今后制定政策、措施提供有效参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产学研 集美区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