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扩大农产品进口 满足多元消费需求——聚焦扩大开放系列述评之九

2018年05月24日 10: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题:扩大农产品进口 满足多元消费需求——聚焦扩大开放系列述评之九

新华社记者 董峻、胡璐、杨静、叶婧

日前,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成为其中的内容。

QQ截图20180524105335

网络图

专家指出,这一进展意味着我国将采取更加主动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扩大农产品进口,实现进口多元化、品种多样化,这对丰富百姓餐桌,以及推动农业产业升级等意义重大。

不仅是美国农产品,澳大利亚牛肉、智利樱桃、德国牛奶……近年来,借助跨境电商、空中丝路、中欧班列等通道,远在大洋彼岸的农产品越来越多快速送达中国,中国已是全球最大农产品进口国。

增加进口满足美好生活需要

针对中美两国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于露表示:“声明中的‘有意义’,个人理解是指稳定健康推进中美农产品贸易对人民生活福祉有意义。”

以大豆为例,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李永解释了“有意义”地增加中国农产品进口的涵义:不单是量的增加,也要为双边贸易平衡发展发挥作用。实际上,大豆进口不仅是满足老百姓对食用油的需求,更是为养殖业发展提供稳定的饲料蛋白供给,最终满足百姓餐桌上不断增长的肉类需求,因此,“有意义”地增加进口符合两国各自的利益。

据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市场研究中心主任韩一军介绍,作为中国第一大农产品进口来源地,美国是中国重要的农产品贸易伙伴。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农产品241.16亿美元,在中国179个进口来源地中,美国居首。进口自美国的农产品金额占中国农产品进口总额的19%。美国30%以上的大豆销往中国,而中国进口的玉米、小麦也主要来自美国。

“增加进口,尤其是进口差异化产品以补充国内生产不足,是人民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的需求。在当前供给不充分不平衡的条件下,适当增加进口是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调剂余缺的明智选择。”李永表示。

中国已是全球最大农产品进口国

“今年我们公司的水果进口量增加很大。”云南西双版纳州红星公司报关经理何照师说。红星是一家从事国际货运代理服务、货物进出口代理报检、报关和国际物流一体化的外贸企业,与泰国、老挝等国开展贸易业务,香蕉、山竹、榴莲是主要进口品种,大多运往成都、广州、上海等地。

西南边陲这家公司的变化,是中国农产品进出口贸易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近年来中国主动扩大进口。2017年,中国农产品贸易额、进口额和出口额呈“三增”态势,均创历史新高——

农产品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大关、达2013.9亿美元,同比增长9.1%;出口755.3亿美元,增长3.5%;进口1258.6亿美元,增长12.8%;贸易逆差503.3亿美元,增长30.4%。

如今,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农产品进口国,进口额占全球农产品贸易额1/10,粮棉油糖肉奶等大宗农产品全面净进口。2004年以来农产品贸易持续逆差,目前逆差已达每年400至500亿美元的规模。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目前农产品进口额70%左右来自美国、巴西、东盟、欧盟和澳大利亚,但中国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产品进口增长较快,下一步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贸易合作,完善贸易政策、拓展进口渠道。

形成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

“每隔三五天就有几个装着进口皮革的集装箱运进公司。”山东德州兴隆皮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副总经理张建民说,“有了手感较为柔软的进口皮革,我们就可以大胆开发女鞋、沙发等产品线,足足扩大了40%的产能。”

这家公司是国内和国际多家制鞋一线品牌的主要供应商,今年刚刚获得了皮革进口资格,预计今年的进口额约为2000万美元,这些进口皮革主要是从美国、澳大利亚漂洋过海而来。

“因对外开放增加了农产品供给,缓解了国内农业资源约束,加快了农业现代化步伐,消费者获得切实利益,这些无疑都会更加坚定中国农业扩大开放的决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放,也将给世界提供更多参与中国农产品市场竞争的机会。

于露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食品农产品市场,正在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推进贸易便利化,为各类农产品进口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也要更好地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科研技术,更好服务于我国农业产业升级。

站在新起点,中国农业以更加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届时包括食品农产品在内的、来自世界各国最富特色的优质产品将在这一国际舞台上展示。这是中国主动开放市场的重大政策宣示和行动。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将推动形成农业对外开放的新格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和粮食安全新战略“适度进口”要求,有增、有稳、有控,分行业、分品种施策,促进农产品进口健康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进口 农产品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