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乌兰察布市大数据产业集聚效应显现

2018年05月24日 11:2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分享到: 

随着国际巨头华为、苹果的落地,5月11日,马云大笔一挥也赶来“圈地”,仅4个月时间,阿里巴巴便在这里落地开工。

wKhTlFfG2NeEb7hcAAAAAKfX11M248

资料图

“今年年初,苹果、优刻得等数据中心签订投资合作协议,都将于年内开工建设。目前,京东、腾讯等数据中心项目也在深入洽谈。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乌兰察布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不断壮大,一条‘从云到端’的全产业链正在加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大数据‘南贵北乌’格局已奠定。”乌兰察布市大数据局副局长吕佐鹏说。

我们一行来到位于乌兰察布市察哈尔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为云数据中心。该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柴俊杰指着沙盘说:“乌兰察布市充分发挥地缘、交通和冷凉气候优势,提出建设‘草原云谷’的信息产业发展战略。我市以13平方公里的乌兰察布中关村科技产业园为平台,围绕大数据产业拓展上下游产业和配套产业,吸引高新技术企业入驻,形成了高新科技产业载体。同时,建设直通北京的双回路光缆,集宁至北京亦庄144芯大容量专用光缆已投入使用,第二回路投资1.81亿元也将于年内建成运营,现在招投标已完成,两地之间的网络延时缩短到20毫秒以内,数据从这里出发,瞬达首都、畅连全球。”

据了解,华为在一期运营取得较好成绩时,去年,又在乌兰察布市投资15亿元建设占地面积为404亩的北方数据中心二期项目,此项目,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项目设计可容纳标准服务器机柜数为8064台,可承载10万台服务器。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4个机房楼和1个动力楼的基础建设,今年10月将投入运营2万台服务器,预计2019年可全部投入运营。

“我们企业能有好的发展得益于乌兰察布市的政策,也得益于该市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距北京320公里,京乌直航仅1小时,正在建设的京呼高铁2019年正式通车,届时京乌直达仅需70分钟,符合我们企业‘背靠首府,面向首都,服务北方’的定位;同时,乌兰察布市电力资源丰富,云计算执行0.26元/度的优惠电价,不足京津地区电价的1/3,自然节能30%,同等条件下襄阳地区电价0.89元/度,以前企业一年电费需要1000万,现在只需它的1/3;乌兰察布还是著名的‘凉城’,气候干燥凉爽,数据中心可依靠自然降温,减少企业成本;最为可贵的是乌兰察布地质结构稳定,历史上从未发生破坏性地质灾害,有利于数据的存储和灾备,是大型数据中心建设用地的理想选择。这些优势坚定了我们华为决定持续注入资金。”乌兰察布华为云数据中心负责人肯定地说。

为了促进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乌兰察布市还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局、华创信息产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机构的健全,贴心的服务,使得乌兰察布大数据产业迅速崛起,并占据半壁江山,大数据服务外包产业更是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华唐、鸿联九五、博岳等企业相继落地,北京中服英才、悠扬动听、众慧科技等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年底呼叫中心坐席规模将超过1万席,2020年达到3万席,能吸引全国各地5—6万名年轻人实现就业,名副其实的国际服务外包基地和绿色生态呼叫之都已初具雏形。

午后的中信集团鸿联九五乌兰察布客户联络中心,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坐在电脑前对着耳机轻声与客户互答;工作区域外,一间半开放式的休息室清新可人、旁边的小型会议室里几个年轻人正在热烈地讨论。

“我就是去年8月来到鸿联九五的第一批员工,来之前大学刚毕业,到处打工,最后听人说家乡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就回来了,并接受了政府的培训。刚到这里心里也没谱,现在快一年了,感觉这里的环境待遇非常不错,很适合年轻人发展。我认为现在的大学生并非公考一条路可以走,现在公司给我交完五险一金后,我每月还能拿到4000元左右的工资,除此之外公司还提供免费住宿、路补、饭补,再有几个月我就能休年假了,感觉比公务员好!”员工芦炎华情不自禁地说。

“能有今天的幸福感,真的要感谢乌兰察布政府的政策,我们企业的租金前3年是免费的,在江东郡还提供免费宿舍,政府的支持力度相当大,并且有一些相关的对于大数据行业的补贴。除此之外,政府主要在人员招聘上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比如主动帮我们联系学校,第三方机构给我们输送人才,免费在各大机构做广告、广播。”该公司综合办总经理薛新翠说。

目前,该市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从数据中心建设、呼叫及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到智慧城市建设都突飞猛进,预计到2018年底,全市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将达到70万台;中信鸿联九五、华唐集团、河北博岳、西安三元等一批项目已入驻该市,全市坐席规模已超过5000席,同时,该市建设了电子政务云、食药云、交通云、医疗云、智慧社区、智慧小区、工业能源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等应用,积极推动大数据在传统产业发展、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深入应用。(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张舒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据 产业 乌兰察布市 中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