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人生迈稳这13步,助你延年益寿

2018年05月24日 14:3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长寿,需要一生持续不懈的努力。在每个年龄阶段,努力的方向也各有侧重。近日,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网总结了人们在不同年龄段应迈好的健康13步,帮你走向健康长寿之路。

20—30岁

1. 常提醒自己不可放纵。年轻时养成的生活习惯直接影响年老后的身体健康状况。良好的饮食和锻炼习惯会让你终身受益。

2. 积极应对生活压力。面对压力时,不能靠暴饮暴食来缓解,最好通过有氧锻炼(如跑步和骑车)和瑜伽、冥想等方式减压。

3. 培养对“变老”的积极观念。要对变老有积极乐观的态度。研究证据显示:对老龄化持有消极观念的人更容易受到心脏病和中风的侵袭。

4. 保护听力。长时间处于85分贝以上的噪音环境中(相当于电吹风的音量),会对听力造成永久性损伤。

5. 保持正常体重。通过合理饮食和积极锻炼将体质指数控制在22左右。

40—50岁

6. 警惕体重悄然增长。步入中年,人体的能量需求减少,新陈代谢开始变慢,所以体重很难下降。在饮食方面,要限制对含糖和脂肪的加工食品的摄入,研究显示这类食物很容易让人上瘾。

7. 每周进行2—3次力量训练。从中年开始,肌肉的重量会逐渐减轻,力量训练有助于避免这一现象发生。

8. 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这两种营养元素都能促进骨骼健康。这个年龄段的男性每日应当补充1000毫克的钙质,女性应补充1200毫克,维生素D的每日补充量男女均为600国际单位。

60岁以上

9. 每年一次眼科检查。6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要做一次全面的眼科检查,与老龄化相关的眼病发展缓慢,很容易被忽视。

10. 防止跌倒。它是65岁以上老年人因为受伤而死亡的首要原因。老年人可以采取一些积极的预防措施,多进行平衡功能的练习,如打太极拳;对房间做一些实用的改造,如在淋浴间等容易滑倒的地方安装扶手。

11. 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如果感到每周2.5小时的体育锻炼量让自己有些吃不消,可以将它分割为10分钟一段的短时间练习,每天3次,每周5天锻炼即可。

12. 积极防癌抗病。老年人应积极进行癌症筛查,如结肠镜检查;气候寒冷时进行免疫接种,如注射流感和肺炎疫苗。

13. 学会辨认头号杀手(如中风)的发病迹象。出现可疑症状后,立即拨打急救电话。中风的常见症状包括面部和四肢麻木,突然看东西和说话存在困难,头晕目眩,或有剧烈的头痛感。(特约记者 臧恒佳)

编辑:赵彦

关键词:健康长寿 延年益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