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网红糕点店鲍师傅被指雇人排队 公司:是山寨品牌

2018年05月24日 14:43 | 来源:长江商报
分享到: 

原标题:谁是山寨?鲍才胜旗下“鲍师傅”欲自证清白

一家“鲍师傅”出事,两个企业发声明,谁是山寨?

5月23日,北京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才胜“鲍师傅”)在武汉召开媒体交流会。该公司表示,旗下的鲍师傅糕点遭遇了武汉山寨门店雇人排队的情况,严重影响了鲍师傅糕点的公众形象。鲍师傅糕点长期受到各山寨品牌持续侵权,北京易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易尚“鲍师傅”)对鲍师傅的侵权尤为严重。

易尚“鲍师傅”雇人排队事件被媒体曝光后,鲍师傅品牌的知名度迅速提高,看起来是个好事?5月22日,面对长江商报记者的问题,才胜“鲍师傅”董事彭刚并未否认,但他也同时说:“给原创鲍师傅10几年积累下来的品牌美誉度,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实际上,两家企业已相互起诉。易尚“鲍师傅”已于2017年12月,就才胜“鲍师傅”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一案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而今年“3·15”前夕,才胜“鲍师傅”宣布启动维权行动,其创始人鲍才胜还明确已起诉了“自称”是鲍师傅总部的易尚“鲍师傅”。

“做笼子”升级到社交网络

5月21日和22日,长江日报曝光了武汉社交群、兼职群、论坛中存在以给人当托“充场”为核心的兼职工作。在武汉汉口江汉路,一家挂着“鲍师傅”招牌的糕点店,门前数十米的“长龙”中就有许多接受了“充场”任务的“托”。

经核实,被曝光的这家“鲍师傅”为易尚“鲍师傅”旗下门店。该店办有工商执照,但法定企业名称中,并没有“鲍师傅”字样,店家的字号名称是“武汉市江汉区创新食品经营部”,经营场所是江汉路89号,于2018年5月18日成立。

雇人排队当“托”在武汉话里面叫“做笼子”。李成辉(化名)或许是武汉最早的一批职业“笼子”,他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30年前,武汉汉正街逐渐在全国打响名声,也吸引来了不少个体户,“一些开业不久,或者经营情况不好的店铺,时常会请我们拉生意、赚人气。”

不过,李成辉表示,那时的“笼子”都是熟人,彼此相互认识,也有明确的分工,“有的提高嗓门讨价还价吸引目光,有的跟‘打货’(顾客)的说产品质量好价格低。”

李成辉已“金盆洗手”多年,“现在都依靠网络拉‘笼子’了,有点不靠谱。就我知道的,现在还是有人在从事这一行业,也有些年轻人。”

两家“鲍师傅”同时发声

或许正是因为依靠网络拉“笼子”不靠谱,记者才有机会抓个现行。

可随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

22日中午12时20分,易尚“鲍师傅”,发表就武汉江岸区江汉路授权店雇人排队造成对消费者困扰的道歉声明。声明中表示,“鲍师傅”品牌隶属于北京易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为本公司旗下的鲍师傅品牌现做糕点店,公司拥有“鲍师傅”完整的开店注册商标。本品牌已在全国发展300余家合作店!最近武汉媒体报道武汉江岸区江汉路店雇人排队造成对消费者的困扰,本公司郑重声明,“鲍师傅”武汉江岸区江汉路授权店在开业初期为了店面宣传雇人排队一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这只是这一家店的行为,不代表其他店,公司从来没有指导授权店管理人员采用欺骗消费者的办法营销。

这份声明看似在道歉,而更多的语言是在表明“我们是正宗的‘鲍师傅’”。

而几乎同时,才胜“鲍师傅”发出关于鲍师傅糕点武汉分店打假声明。声明中表示:截至目前,鲍师傅糕点全国仅有33家直营店(运营中27家筹备中6家),其中武汉地区正版鲍师傅糕点仅2家,分别在水塔旁和俊华大厦,“其他版本的鲍师傅均为盗版山寨店”。

言下之意,涉事店面也属“盗版山寨店”。

是谁正宗,各有说法

实际上,两家鲍师傅对于自己是正宗的说法,看似各有道理。

鲍海兵——易尚“鲍师傅”品牌的由来。易尚“鲍师傅”曾撰文表示,鲍海兵师傅因发展需求将自己的商标转入了易尚公司名下,后由易尚通过产品技术、品牌授权使用等形式推广到全国多个城市。

文章中还公开了目前易尚持有的商标、商标样式及核定使用范围的情况,强调易尚依法享有使用第30类(第17899179号)生产蛋糕、面包等商品;使用第43类(第17899096号)商标开设进行现场加工食物饮料服务并进行销售蛋糕店、面包房的权利。

鲍才胜——才胜“鲍师傅”的创始人。鲍才胜曾表示,他本人来自江西有中国面包之乡称的江西资溪县。上世纪80年代就在江苏、河南、安徽等地开过面包坊。2004年和妻子彭艳丽到北京发展,在朝阳区传媒大学附近开了一家面包房,取名本人姓氏“鲍”字,创立了“鲍师傅”商标品牌,并首创了“肉松小贝”这一品类。

互指侵权,对簿公堂

抢注商标的同时,两家企业也将对簿公堂。

易尚“鲍师傅”已于2017年12月份就北京鲍才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一案,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目前朝阳区人民法院以经授理,择日开庭。

易尚“鲍师傅”表示,2017年年底遭到才胜“鲍师傅”莫名的各种攻击,先是在店面网络等平台宣传易尚公司为假冒公司,又在自家门店挂上带有易尚餐饮公司商标标识的店面直说其是仿冒店、假店,在到后期去各地工商局投诉易尚餐饮公司合作店面侵权,这些没有任何作用后又去联系易尚餐饮公司合作店老板许以各种好处,密谋联合起诉易尚公司,还好与易尚餐饮公司合作的老板都是深明大义之人,不屑于与之为伍。

而今年“3·15”前夕,才胜“鲍师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维权行动,鲍才胜还明确已起诉了“自称”是鲍师傅总部的易尚“鲍师傅”。

孰是孰非,长江商报记者今天将在才胜“鲍师傅”媒体交流会现场,看其如何解释。

编辑:曾珂

关键词:网红糕点店鲍师傅被指雇人排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