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从一件“官窑”直颈瓶说起

2018年05月24日 16:10 | 作者:北京 叶英挺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图3为丽水市处州青瓷博物馆珍藏的一件黑胎宽矮式直颈瓶。此器造型与上述V&A直颈瓶非常接近,从比例看,颈部似更见丰硕。足端囤釉较厚,修足风格亦与V&A直颈瓶一致。类似圈足风格还见于以下这件黑胎盘子(图4)。比较两者底部可见出,黑胎盘与黑胎直颈瓶圈足风格如出一辙。类似还有以下残底标本,均是细薄且规整异常的大圈足(图5)。

图6 直颈瓶瓷片标本,丽水市处州青瓷博物馆藏

图7 白胎粉青釉直颈瓶标本,丽水市处州青瓷博物馆藏

图8 南宋龙泉窑直颈瓶,丽水市处州青瓷博物馆藏

图6为直颈瓶瓷片标本,丽水市处州青瓷博物馆藏。此标本非正品,釉色还原不佳,偏黄,但釉面仍带玻璃质感。胎色稍淡,呈香灰色。

图7为白胎粉青釉直颈瓶标本,丽水市处州青瓷博物馆藏。此标本因两器粘结而见弃,呈色粉青,釉质纯正,玉质感强。器式较前述黑胎直颈瓶已有一些变化,但仍保留了胆式腹。

图8为南宋龙泉窑直颈瓶,丽水市处州青瓷博物馆藏。此瓶造型为龙泉窑直颈瓶最常见之式样。窖藏、墓葬出土及传世藏品大多为此式直颈瓶。

是龙泉还是官窑之惑,不仅有海外博物馆的藏品例子,近年来于国际大拍上更是屡见不鲜,比如香港苏富比2008年春拍玉津园款“官窑粉青釉纸槌瓶”、中国嘉德2013年秋拍“13世纪官窑鬲式炉”、伦敦苏富比2015年春拍“南宋官窑米黄釉直颈瓶”等都争议不断。尤其后者米黄釉直颈瓶,笔者曾为之写过《南宋“官窑”米黄釉直颈瓶辨正》一文(参见《东方收藏》2016年第3期)。值得指出的是,米黄釉直颈瓶在造型上明显为龙泉式样而非南宋官窑,相同式样的器例在龙泉窑中较为多见,且为釉色非正烧产品。而本文所述宽矮式直颈瓶虽为龙泉所产,但其式样有别于龙泉窑普通直颈瓶,且数量十分稀少。此两例同将龙泉误作官窑的器物,在性质上并不一样。

明人早就说过“古宋龙泉窑器,妙者与官窑争艳”。言下之意,存在质量非常高可媲美官窑器的龙泉青瓷,且这类制品与官窑风格类似。以往我们将这类现象称之为“仿官”,但随着考古发掘的推进,新标本的不断发现,“仿官”说已很难解释所有问题。

另,龙泉核心产区大窑的丰富性尤值得我们去探索。据朱伯谦所说,大窑仅宋代窑址就有260多处。当年他在大窑区片调查龙泉窑,只是一个点一个点探方,挖一个小坑,了解一下这个地方有什么窑而已,并未进行全面发掘。即使近年来枫洞岩、小梅窑等处的发掘也只是局部区域。而目前我们了解到的宋龙泉高质量类官标本,包括本文所述黑胎直颈瓶均出自大窑一带,可想而知,大窑还埋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秘密。

耐人寻味的是,这件V&A直颈瓶,虽标为官窑,但并未注明产地。或许在外国人的眼里,以纯鉴赏的角度而言,这样的瓶子,拥有如此精湛做工,如此非凡气质,无论何处所产,其本身就可判定为“官窑”器。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直颈瓶 官窑 龙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