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大老虎心腹接连落马 有人把自己讲话编印成册要下属学习

2018年05月24日 16:28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消息,日前,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唐兴和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起诉书指控:2008年至2014年期间,唐兴和在担任安徽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室副主任、主任、办公厅副主任,甘肃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索取和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提到唐兴和,就不得不提到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王三运在担任安徽省政府一把手时,唐兴和先后担任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室副主任、主任;王三运调任甘肃省委副书记后,唐兴和也调往甘肃,先后出任甘肃省委办公厅副主任,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和主任;2017年7月11日,王三运落马,唐兴和也被曝失联;2017年11月1日,唐兴和落马。

据此前媒体报道,王三运到甘肃后,不少老板也追随他来到甘肃,并与他有着错综复杂的关系。这些企业主中,有人靠唐兴和维系着与王三运的关系。同时,一些新的老板想接近王三运,也把唐兴和当成他们的“中间人”,唐在其中扮演着牵线搭桥的角色。

与唐兴和类似,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也为他的领导——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虞海燕贪污腐化,搞团团伙伙“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时任兰州市委书记的虞海燕曾设立一个名为“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部门,先后选调了141名1970年以后出生的副县级后备干部进入督查室“锻炼”,企图打造自己的“小舰队”。金晋哲作为虞海燕的亲信主管督查室,通过“培训”向这些青年干部大搞“忠诚教育”。

专题片《巡视利剑》资料图

金晋哲常以虞海燕的代言人自居,还在培训中称:“大家能到这儿来,都是书记亲自关心的,明天能提拔也是书记要认可的。”不仅如此,金晋哲要求分管的督查室年轻干部忠于虞海燕和自己,学习虞海燕和自己的讲话,写出学习心得汇报,甚至还编印成册,并按每个人的忠诚度忠诚度予以不同程度的使用提拔。

落马后,金晋哲在忏悔录中写道,“我这么多年走过的历程,都是围绕虞海燕。他对我提拔重用,我对他感恩戴德,并把对他个人的忠诚凌驾于对组织的忠诚之上。”

有些下属对领导可谓“尽心尽力、感恩戴德”,领导也愿以提拔重用作为“回报”。久而久之,被提拔的人自以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变得有恃无恐。滥用权力,谋个人私利,更有甚者还给自己找起了“私人生活秘书”。

广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晏拥军(资料图)

近日,中山市中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对广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晏拥军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

在其犯罪事实中,其中一宗为:2009年至2015年间,晏拥军先后担任广州市荔湾区宣传部长、副区长、区长、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期间,收受广州十三行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郭某(已判刑)以支付嫖资形式向其贿送的人民币60万元,还收受了郭某贿送的美元1万元。

行贿人郭某在证言中说:“我以晏拥军‘私人生活秘书’的身份为他开房嫖娼、开房赌博支付费用。给他送钱的目的是,他在团市委、荔湾区做领导以后让我承接了不少的旅游活动项目,并且让我做了荔枝湾涌的游船项目,赚了些钱。作为回报,我为他安排上述活动以及支付相关费用,况且我觉得他在仕途上会比较有前途,为了与他搞好关系以后能继续关照我,能做他的‘生活秘书’对我来说也是件好事情。”

据此前媒体的报道称,晏拥军在仕途上,曾获广东省委原常委、广州原市委书记万庆良不少关照,在万庆良主政时,晏拥军获得了快速升迁,很多人更是视万庆良与晏拥军为座主门生。只不过,当万庆良落马后,其流毒也势必被彻底肃清。

搞小圈子害死人,党的领导干部不是谁的家臣门生,也绝非谁的个人势力。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妄想“抱大腿”、“拜山头”就能有“靠山”、有“背景”,其结果必然是“拔出萝卜带出泥”、“忽喇喇似大厦倾”。

党员干部要始终明确党员姓党,要认清自己的定位,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在政治上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只有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才是最靠得住的“护身符”!(文/陈欣)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大老虎心腹 接连落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