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9月开工 全长6.5公里

2018年05月24日 17:15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现在,不少人喜欢自行车出行,不过,总面临着和机动车挤在一条道上的尴尬,给人感觉很不安全,对此,北京市昨天(23日)给出了一个全新的解决方案——建设自行车专用路。

北京市交通委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和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昨天介绍了北京市第一条自行车专用路建设的相关情况,它将在今年9月份开工建设,明年6月底主体工程实施完毕。路的起点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同城街和文华路交叉口,沿地铁13号线北侧绿地向西布设,终点在海淀区的上地西路和后厂村路交叉口,全长一共6.5公里。其中5.5公里为新建的道路,其余为现有道路改造。

自行车专用路的规划是在去年启动,耗时一年完成,那么北京市的第一条自行车专用路为什么选了这个路线呢?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轨道交通所副所长 王书灵:回龙观是北京比较大的居住区,上地又是北京高新产业的一个聚集地,两地之间的早晚高峰通勤需求量非常大。现在这两地因为受到中间高速、铁路,以及一些地面道路的阻隔,两地交通基础设施的连接并不方便,道路比较拥堵,轨道也存在限流,公交也比较慢。

自行车专用路和自行车道啥区别

其实早在2015年4月24号,北京市就把这一天定为“北京自行车日”,提倡绿色出行,也呼吁市民借此强身健体。但是机动车的增多,使原有的自行车道被机动车挤占。随后,北京市交通委宣布治理自行车道,预计到2020年,北京五环内的自行车道将达到3200公里。而对于9月将开工的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可能很多人会问,这条自行车路和自行车道有什么区别呢?

这条路的特殊之处就在于“专用”,也就是不允许机动车、电动自行车和行人进入,只允许自行车进入。

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都是自行车,为什么不让电动的上这条自行车专用路呢?主要原因在于速度,这条路设计的最大时速不能超过每小时20公里,而目前电动自行车最大时速是每小时25公里。那么,在进入这条路时又如何区别谁是普通自行车,谁又是电动自行车呢?

北京市路政局道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心主任 杨秀峰:不允许电动自行车进入,(入口)比较窄,人也就是40公分、50公分能过,像类似摩托的电动自行车根本过不去,可能需要辅以一些人工的管理措施。

厦门自行车专用路去年已全面启用

实际上,北京并不是我国第一个建自行车专用路的城市,2016年,厦门就建成了空中自行车专用路,随后又建了海上自行车专用路,去年1月底,这些自行车专用路就开始全面使用了,当地市民说,骑车没有阻碍,出行更加方便,也更加安全,此外,骑行环境也比较舒适,避免了拥堵。

荷兰德国等地自行车专用路较成熟

其实,国外不少城市的自行车专用路已经相对成熟,荷兰、德国、丹麦等国都有。

荷兰有着最安全和便捷的自行车道。即使在最繁忙的街道,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都要分开;而为了防止剐蹭,甚至把停车位建在自行车道与机动车道两者中间,作为一个屏障,这不仅让骑自行车的人更安全,也让机动车停车更方便。此外,为了防止因礼让自行车而导致堵塞的情况发生,道路在转弯交汇处还预留了一个停车等候空间,拐弯的自行车可以把车开上去耐心等候,而不用担心被后边的司机按喇叭催促。

在德国这个汽车诞生的国家,自行车的使用程度也毫不逊色。很多城市自行车道的颜色明显不同于机动车道,像一条彩带镶嵌在道路两边。德国在2016年还开通了第一条5公里长的自行车专用高速公路,未来还将把自行车高速公路延伸到100公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北京 首条自行车专用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