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油价创新高 国内油价“五连涨”几无悬念?

2018年05月24日 18:54 | 作者:王默玲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题:国际油价创新高 国内油价“五连涨”几无悬念?

新华社记者王默玲

我国将在5月25日24时迎来年内第10轮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近期受地缘政治风险影响,国际油价持续走强,多位分析师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大概率迎来“五连涨”。业内预计,本轮调价期内每吨油价涨幅在270元左右,若按家用汽车加满一箱油50升计算,车主或多掏约10元。

国际油价是我国成品油调价的重要风向标。我国《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调价生效时间为调价发布日24时。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上一次国内成品油调价发生在5月11日24时,每吨汽、柴油分别上调170元和165元。“因为国内成品油价挂靠国际油价,受其连日上涨创下新高影响,这次国内迎来油价‘五连涨’悬念不大。”国际能源研究机构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说。

根据23日收盘信息,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79.80美元/桶,国际油价已在80美元/桶的关口盘桓多日。而在本轮调价期内,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及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都曾触及三年半来的最高水平。

多位专家表示地缘政治激化和供需基本面收紧,是近期及中长期国际油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

本月初美国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启对伊朗的制裁。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数据,伊朗产油量在欧佩克成员国中排第三位,占到全球石油供应量的4%。制裁消息引发了市场对于中东原油供应量能否保持稳定的担忧,使得国际油价持续高位震荡。

近两年来,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断崖式下滑,如今又因内政问题恐将面临美国进一步对其石油出口的制裁。去年1月,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俄罗斯达成减产协议以摆脱国际油价长期以来的低迷状态。而在此前石油输出国组织公布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上调了对2018年全球原油需求的预测。国际原油供应的紧缩预期遇到市场需求上升的预判,推动了国际油价上涨。

“中东地缘政治更像是油价上涨的‘引子’,过去三年多来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跌破过每桶30美元,给全球的石油企业带来了巨大亏损,此番油价上涨应该说是条件成熟情况下,市场各方因素共推的结果。”李莉说。

受国际油价影响,本轮调价期内,我国成品油调价参照的一揽子原油价格变化率始终正向波动,且正向幅度呈不断扩大趋势。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5月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23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5.30%。

根据当前原油变化率水平测算,预计5月25日24时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时,汽、柴油可能迎来每吨约270元的上调,折合成升价,92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大约分别上调0.21元和0.23元。

近阶段持续上涨的油价给私家车主出行成本及物流、航运等行业经营成本带来了上升压力。今年以来,我国已经经历了9轮调价,其中六次上调、两次下调、一次搁浅不调,国内汽、柴油吨价累计分别上调了535元和515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油价 国际 调价 国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