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夺宝“奇兵”是如何解开张献忠沉银之谜的?

2018年05月25日 07:2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围堰挖宝

确定了在哪里挖,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该怎么挖?

文物在水下,水下考古最惯常的方法是潜水深摸,潜水员背着气瓶下去,在水下寻找,但这次,“一看就知道没法用传统的气瓶下去挖掘”,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员周春水说。

周春水有着丰富的水下考古经验,曾参与广东南澳一号沉船发掘、辽宁丹东一号沉船调查和湖北均州古城调查等重大水下考古项目。

周春水说,这次与他以往参与的水下考古项目都不同,岷江水浊,水中夹泥带沙,“下去以后基本上什么都看不到”。

潜水的另一个弊端是单次可发掘面积很小,气瓶的容量,潜水员的体力,都严格限制了工作时间,而文物散落江底,分布的面积数以百万平方米计,靠潜水员去挖,不知要挖到何年何月。

且考古和盗宝不同,除了挖掘文物,还要对地质水文状况,文物出土位置等信息进行记录,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岷江水流湍急,还有安全方面的考虑,“万一人被冲走了怎么办?”

多次现场考察后,有人提出了围堰,把预备发掘的区域围起来,围堰内水抽干,露出河道,再进行考古挖掘,经过专家论证,这成了唯一可行的方案。

在此之前,国内尚无先例,国外同行在发掘沉船或搁浅的船只时使用过围堰,但一条船长度有限,规模不会太大,且国外的文献资料对具体操作的技术问题讲述粗略,参考价值有限。

只能自行摸索。

第一个难题是用什么材料来建围堰。最好的当然是钢筋混凝土,堰体牢固,但造价太高,且不易拆除。一旦岷江进入丰水期,一座钢铁围堰伫立在河道里,会阻挡水流,增加发生洪水的风险。

退而求其次,选择砂石。砂石成本相对较低,易于拆除,到了丰水期,可以把砂石运走,不影响行洪。

这带来了新的难题。砂石结构松散,考古挖掘项目领队刘志岩说,“我原来以为,围完以后,抽干水以后,这里面就没水了,但实际不是这个样子的,它还一直往里面渗水,而且还有地下水渗出。”

围堰约1公里长,两端宽度在130米到170米之间,占据约三分之一河道,近十万平方米的面积,不可能处处放置抽水机。本来围堰建成,满心欢喜地以为能开挖了,却又出现了渗水这个“绊脚石”,刘志岩急得上火。

最后是大禹治水的故事启发了他,“光堵不行,还得疏导”。他们顺着地势,挖出两条导流渠,把水引到地势最低的地方,再统一用抽水机排出,渗水的问题迎刃而解。

刘志岩说,围堰式挖掘在国内考古领域还是首创,是一种“开创性的尝试”,对于以后进行河流、滩涂考古都有借鉴作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夺宝“奇兵” 张献忠沉银之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