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韩城市政协委员畅谈学习《梁家河》感受

2018年05月25日 09:10 | 作者:唐冰 王明 | 来源:各界导报
分享到: 

站好人民立场彰显为民情怀 ——韩城政协委员畅谈学习《梁家河》感受

“学习过《梁家河》之后,愈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真挚为民的情怀。”韩城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会务组为每位参会人员准备了一份“充电包”,其中就包括不久前出版的纪实文学《梁家河》。无论是会议期间,还是会议间隙,总能看到委员畅谈交流学习感受的场景。 

f8bc126a27441c6f8e441a

资料图

5月2日,《梁家河》首发仪式在西安举行,韩城市政协委员程涛有幸参加了首发式。程涛说,“首发期间,我就已经学习过一遍了。《梁家河》这本书用独特的表现手法,生动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和梁家河发生的巨大变化,真实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梁家河这片热土的浓浓牵挂和扎根人民群众的款款深情。” 

“在梁家河这片土地上,习近平了解了中国农民,了解了中国农村,同时也坚定了他为人民服务的决心。”程涛说,自己前几天出门,偶然发现出租车上也放着一本《梁家河》。“这是一本发人深省的书,我不仅要自己反复读、反复学,还会动员身边的人一起读。”程涛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自己在今后工作中将以《梁家河》为指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做一名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 

市政协委员徐启成说,点滴小事彰显为民情怀,从习近平总书记后来治国理政的一系列举措来看,在梁家河七年间所树立的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和初心不改的为民情怀,奠定和形成了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993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回到梁家河,给村里每一户都送了一个电子时钟。”书中的这个片段让徐启成印象深刻,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的都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生活问题,他自己也一直严格要求自己,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些点点滴滴都源自于总书记内心深处的“人民立场”。 

市政协委员薛引生说,近一段时间以来,他一直在反复阅读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系列书籍。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村民打坝造田、修沼气池、建铁业社……这些事迹村民们都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有一段我印象深刻,写的是一位社员回忆劳动场景时感慨地说,习近平没有一点儿书生架子。”薛引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这种从青年时期就养成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值得每一名共产党员学习。 

“在当年与总书记交往的‘小伙伴’面前,他从未把自己当成一个‘官’。”市政协委员吕阿梅说,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回到梁家河都像回家一样,自己倍受感动。“正是因为习近平总书记有这样的小家情怀,才奠定了现在的大国情怀。”吕阿梅说。 

《梁家河》一书写道,2010年年底,梁家河成为延川县第一批脱贫村,全村总收入225.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6500元。“在当年给村民的回信中,总书记鼓励他们再接再厉,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共同创造梁家河村的美好未来。乡亲们坚定地说,‘听近平的,准没错!’”市政协委员李宝民说,读完这一部分,自己更加坚定了做任何事情都要以科学为依据,不要等不要靠,善于学习、务实创新的决心。 

市政协委员昝起收说,《梁家河》是一本展现为民情怀和传承革命薪火的书。“树高千尺忘不了根”,不管走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梁家河村民的温饱冷暖,总书记在梁家河这片土地孕育的大学问,值得每一名共产党员思考、学习。昝起收说:“习近平在梁家河培育的为人民实干担当的情怀就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梁家河 习近平 总书记

更多

更多